衢州:龙游给新任“村官”打好“预防针”

徐双燕

2020年11月23日09:03  来源: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原标题:龙游给新任“村官”打好“预防针”

  “很多人都以为只是吃了两顿‘便饭’,加起来不到700块钱,没什么关系,但这就是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也是要被处分的。”11月11日,衢州市龙游县模环乡纪委书记程丽敏以本乡“村官”违纪案件为切口,给全乡新上任的村支部委员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廉政党课,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告诫新上任的“村官”们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引起在场村支委的强烈共鸣。

  “有多大的权力,就意味着有多大的责任;有多大的好处,就意味着有多大的风险。这堂课为我敲响了警钟,让我受益匪浅,作为新上任的村党支部书记,我不仅要始终绷紧廉洁自律弦,更要时时提醒其他村干部。”课程结束后,士元村党支部书记徐根林感触颇深。

  这是龙游县开展新任职村干部岗前“三个一”工作的一个缩影。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结束后,龙游县纪委县监委紧抓新任职村干部岗前廉政教育,督促各乡镇(街道)党(工)委通过岗前廉政第一课、任前一次廉政谈话、签订一份廉洁承诺书的方式,打好组合拳,为新任“村官”打好廉洁履职“预防针”,强化换届后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则在“三个一”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廉政“药剂”的内容,以提升“预防针”效果。模环乡将“村干部八条严禁”“村干部工程项目十个不准”等负面清单制成口袋书,向新任村干部发放。小南海镇邀请前任优秀村干部进行经验分享,引导新任村干部树立廉洁履职意识。罗家乡精心组织新任村干部观看教育警示片,为全体新任村干部敲响警钟。

  “村干部是党在农村工作的骨干力量,也是党执政的重要基础,做好村干部岗前廉政教育,厚植廉洁因子,是推动清廉村居建设的关键所在。”龙游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金忠耀、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