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萧山:“一张清单”贯穿始终 垃圾分类打响逐户攻坚战

2020年11月23日14:27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居民小区是垃圾产生的聚集地,也是做好垃圾分类的前沿阵地。为树立正确的分类意识,创建美好宜居环境,杭州市萧山区北干街道以“一张清单”贯穿始终,打响了垃圾分类的逐户攻坚战。

江南之星是北干街道的一个新建楼盘,居住的年龄层次偏向80后,目前入住的1500户居民里包含了600户的出租户。一方面居民对垃圾分类的服务和设备设施的设立都有极高的要求,另一方面却是每个地下车库的进出口随处可见垃圾堆积乱丢的现象。针对这一情况,北干街道联合城管执法、物业、垃圾分类第三方服务单位,四方驻场,对该小区进行了问诊把脉,对症下药,以“一张清单”贯穿服务全流程。

在地下一层,物业的保洁人员正在进行巡检:“现在的散丢垃圾主要就是在地下一层的单元出入口,一不留神就会出现一大堆,我们需要在一个小时内巡完全部的42个出入口,虽然工作量很大,但是为了小区环境,让了业主满意,我们只能咬着牙干。从我们保洁到保安、单元管家、客服,现在这个已经变成了我们共同参与的工作,我们还要把乱丢的住户找出来,方便管家一对一的进行电话联系劝导。”这是江南之星“一张清单”的第一步,通过物业的楼栋管家,对乱丢垃圾的居民进行电话和微信的温馨劝导,目前这份清单上还有98户人家。

“一张清单”的第二步,经物业管家劝导无效和一直不参与分类的,由第三方进行入户引导。晚上9点多,在出租户王小姐的门口,第三方宣教队伍的宣传员敲响了该户的门:“您好,业主。我们之前联系过您的,我们是来宣传垃圾分类的”。第三方宣传员耐心地对该户业主进行了宣传,引导业主该如何参与垃圾分类,如何完成积分,并邀请该户业主将家中废弃的快递盒、饮料瓶等可回收物整理出来。

在定时定点投放点,萧山区城管执法北干中队的执法队员正在对前来投放的居民进行宣传指导,他们还有一项主要的任务,对“一张清单”上高频出现的乱丢、不分类现象,进行上门教育和处罚:“您好,业主。我们是城管执法北干中队的执法人员,请您看一下,这几张照片和视频画面上乱丢垃圾的是不是您,我们将对您的这个行为,依据《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进行处罚……”这是进入最后的预处罚的清单,由城管执法最后把关,对拒不整改的居民进行处罚教育,目前已经累计处罚了两起,并获得了较好的效果,两户居民在社区的鼓励下开始主动参与垃圾分类。

杭州市萧山区北干街道通过“一张清单”,四方联动,不仅明确了各方职责,而且合力推进,发动更多居民加入垃圾分类新时尚的行列,将居民引入到主动分类、快乐分类中来,确保垃圾分类常态长效。(王欣峰、楼丹瑜)

(责编:金忠耀、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