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数字经济取得跨越式发展

张海滨

2020年11月24日08:24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我市数字经济取得跨越式发展

  “十三五”期间,金华把数字经济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抓手,在浙江省率先出台数字经济十条扶持政策,制定《金华市数字经济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年)》,数字经济取得跨越式发展,与数字经济发展相关的三大指数排名均位于浙江省中上,高于GDP排名。2019年数字经济综合评价指数83.6,位列浙江第5,其中新业态新模式和政府数字化转型位列浙江前三;反映数字化改造的“两化”融合指数91.83,位列浙江第四,为浙江“两化”深度融合领先地区;信息化发展水平首次以超百分的成绩排名浙江前三,指数比上年提高3.23个百分点。

  核心产业规模稳步提升,特色领域突破发展。2019年,全市完成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272.89亿元,增长15%,增速高于浙江0.7个百分点,浙江排名第三。全市实现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2%,高于浙江平均1.9个百分点,增速浙江第二。在电子信息制造领域形成以磁性材料、光伏光电、光学膜、电子元器件等为特色的产业集群,拥有横店东磁、得邦照明、东晶电子、华灿光电等一批龙头企业。软件与信息服务业2019年实现营收87.12亿元,列浙江第四位,形成以互联网+泛娱乐为主的数字创意和数字服务的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全市5家企业上榜2020年浙江省电子信息产业百家重点企业名单。

  “两化”融合持续深入推进,数字化改造成效良好。金华以“数字化车间”和“物联网工厂”作为“两化”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近三年实施“两化”融合重点项目428个、“数字化车间”“物联网工厂”示范项目84个,全市累计实现4万家以上企业上云,累计培育上云标杆企业31家,12家平台入选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名单,横店东磁与阿里联合建设的磁性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列入工信部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宏伟供应链天马平台入选工信部支撑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解决方案。全市形成龙头企业引领、规上企业带动、高成长企业支撑的示范推进局面。永康市联合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以及派驻永康的专家指导组,率先在防盗门、汽车零部件行业启动“企业数字化制造、行业平台化服务”试点,通过“专家诊断+总服务商+细分行业解决方案”数字化改造模式,14个智能工厂(车间)项目建设深入推进。兰溪市在全国率先提出创建纺织行业智能制造示范市,加强与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合作,9家试点企业智能制造成效明显,21家扩面企业进展顺利。

  新产品新业态不断涌现,电子商务引领全国。“十三五”期间,金华服务贸易年均增长约10%,网络零售额年均增长超20%,跨境网络零售额年均增长近30%,预计金华电子商务网络零售额、跨境网络零售额、居民网络消费三项指标均能实现翻番的目标。今年1—9月,全市实现国际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70亿元,同比增长14.42%,总量列浙江第四,增速第三;实现网络零售额2296.7亿元,总量浙江第二,同比增长8.8%;实现跨境网络零售出口313.9亿元,同比增长11.7%,总量占浙江47.5%,居浙江第一。物流快递业全国领先,今年一季度,金华快递业务量首次超过广州跃居全国第一。通过强化引领和示范创建工作,累计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园区1家,41个电子商务园区列入《浙江省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名录》。创建淘宝村365个,淘宝镇50个,总量继续领跑全国。打造省级电子商务示范村166个,农村电商示范站308个,总数居浙江前列。全国第一座淘宝天猫商家运营中心、浙江第一座1688批发之城均落地金华。国家跨境电子商务出口试点不断推进,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批建设,累计超30家单位和企业相继担负国家和省级试点任务。

(责编:金忠耀、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