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一份检察建议让千家万户“喝好水”

潘晓林

2020年11月24日08:26  来源:绍兴日报
 
原标题:一份检察建议让千家万户“喝好水”

  “你看出来的水多大,水也很清爽。”11月20日,绍兴市新昌县儒岙镇上里村村民林大伯打开自家水龙头,水就哗啦啦地流了出来。这是新昌县人民检察院在发出检察建议5个月后,对上里村进行回访当天看到的场景。

  2018年以来,新昌县积极践行“浙江省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计划”,克服种种困难,投资近6亿元,为约5.8万人提供高标准饮用水。

  今年6月,新昌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的检察官在走访时了解到,全县农村饮用水工程基本完工,但同时也发现部分供水单位及相应的水源地管理、检验、供水从业人员业务培训等方面存在欠规范情形,导致农村饮用水安全存在一定的隐患。

  “要让千家万户喝好水。”新昌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有关负责人说,结合调查核实的情况,新昌县人民检察院先后向行政主管部门、乡镇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不仅直指问题要害,还督促抓好整改落实。

  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和各乡镇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组织力量联合开展“拉网式”问题排查。

  “针对部分供水单位管理不规范问题,主管部门发函各属地乡镇督促整改,将整改情况纳入乡镇绩效考核。”承办检察官说,针对其他问题,依法依规开展水资源费征收工作、规范水质监督检测工作、组织从业人员业务培训等。

  “供水档案已完善,运行日志正常记录,水质检测已规范,水站周边环境、安全防护措施也已整改到位……”检察建议发出后不到两个月,检察官就收到了行政主管部门和各乡镇的回复函。

  为推动建立常态化管理机制,行政主管部门还出台工作实施方案、安全运行管理办法等,确保农村供水管理规范。目前,新昌县水务集团已成立农村饮用水服务公司,统筹管理农村饮用水工程。其中,乡镇及以上的水厂由该县水务集团直接管理,村一级的供水站则招聘运维公司进行物业化管理。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始终,办好各项民生事业,让人民享受更有品质的生活。”新昌县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人表示,将加强与行政监管部门的协作配合,持续跟进检察建议落实情况,让“喝好水”成为常态,合力守护老百姓的“生命源泉”。

(责编:金忠耀、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