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源警通”构筑平安网

龚诚良

2020年11月24日08:28  来源:衢州日报
 
原标题:微信搭平台,有事找“华哥”!杨林镇“源警通”构筑平安网

  近日,衢州市开化县杨林镇某村村民陈先生添加了一陌生女子为微信好友,热聊几天后,对方推荐了一个“稳赚不赔”的投资项目。陈先生有点心动,便将此事告知了开化警方的“华哥在线”。“华哥在线”很快回复称这是电信网络诈骗。杨林派出所民警紧接着打来电话,劝阻陈先生不要进行转账操作。几分钟后,民警和村干部、网格员也赶到,当面劝阻,最终避免了陈先生上当受骗。

  “仅本月前20天,我们镇就及时制止了7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这都得益于‘华哥在线’微信号。”11月20日,杨林镇党委书记余速告诉记者,“华哥在线”是当地群众的微信好友,它背后连接着名为“源警通”的微信平台,是全市首创的一个“点对点”多功能在线警务平台。

  据介绍,今年下半年以来,杨林镇发生多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群众损失较大。为什么在警方、政府部门、网格和媒体的反复宣传之下,还会有群众上当受骗?

  杨林派出所民警通过调查发现,一方面,无论大家如何一遍遍地上门走访,一遍遍地宣传,可由于群众没在家、没看到、不重视或是信息传递滞后、网格群被屏蔽等种种原因,反诈工作信息仍难以及时、有效地传递给每一位群众。另一方面,除了打电话联系110报警平台,很多群众对收到的疑似诈骗信息,还缺少能直接咨询并获得专业回复的合适渠道。

  “微信聊天已是大家使用最频繁的社交方式,所以我们就想,能否在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和网格工作的基础上,打造一个能和群众点对点沟通、信息纵向直达的微信平台,便于更好地从源头开展精细化、智能化的反诈工作。”杨林派出所所长林延峰说。

  在杨林镇党委政府和开化县公安局的大力支持下,今年8月,杨林派出所对接腾讯公司,专门定制了一个公安版企业微信平台。该平台除了反诈宣传功能之外,又拓展加入了在线报警、平安宣防、警务咨询等功能,成为一个多功能在线警务平台。根据开化公安正在开展的“源警务”工作,该微信平台被命名为“源警通”,对外的微信号昵称为“华哥在线”,账号头像是在当地有较大影响力、被群众亲切称为“华哥”的杨林派出所副所长汪华峰。

  10月上旬,“源警通”微信平台及“华哥在线”微信号上线运行,民警24小时轮班在线服务。杨林镇党委政府则将“源警通”微信平台作为组团联村共性清单,在全镇推广“华哥在线”微信号并纳入考核,力争让全镇5000余户群众都实名添加“华哥在线”为微信好友,借此完善“平安网”的建设。

  很快,“华哥在线”微信号和“源警通”微信平台就迎来了实战检验。10月15日,杨林镇川南新村一位老人从家中走失。家属求助“华哥在线”后,民警通过“源警通”微信平台的“一键触达”功能,将寻人信息发送给所有已添加该微信号的群众。5分钟后,就有群众发信息称找到了老人。

  对于“华哥在线”微信号收到的非警务求助信息,“源警通”微信平台也会通过乡镇“四个平台”第一时间转交相关部门,开展横向协作处置。“11月12日,杨林镇下庄村和江西省德兴市皈大乡昄大村发生山林纠纷,‘源警通’微信平台把这一线索转交后,我们立即指派镇矛调中心工作人员和民警一起,通过利用边界警务合作机制成功化解了纠纷。”余速说。

  截至11月20日,“华哥在线”微信号已被杨林镇3500多户群众添加为微信好友,占全镇总户数的70%;“源警通”微信平台已累计接受警务咨询300次,收到各类警情25起,收集情报信息9条,成功制止电信网络诈骗案件7起,成功破获黄赌毒案件2起。

(责编:金忠耀、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