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递旺季快递包装掀起环保风

杨晨

2020年11月24日08:58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寄递旺季快递包装掀起环保风

  “你们需要盒子吗?”近日,在湖州城区高富路上的一个圆通快递点,前来取快递的市民李先生看到“纸箱共享站”后主动询问工作人员。“欢迎在这里拆包裹,把纸箱留下,等你下次来寄件的时候,可以从回收箱里挑纸箱免费用。”工作人员边说边递上拆箱工具,李先生说,自己这次收快递也“环保了一把”。

  记者从湖州市邮政管理部门了解到,湖州去年开始在快递行业推广“纸箱共享站”。市民在网点邮寄快递时循环利用纸箱,拆箱取货后将纸质包装箱、填充物等放进回收箱,寄快递的市民可免费重复使用纸箱、泡沫等。

  “市民一般在收到快递包裹后都会随手扔掉包装,这样既浪费了资源,又污染了环境,此前全市快递业纸质包装箱二次使用率不到20%。”市邮政管理局相关人员介绍,为实现行业绿色化、循环化、减量化工作,去年初,“纸箱共享站”开始出现在湖州各大快递网点。

  采访中发现,市区快递网点均设置了快递包装回收箱,方便快递包装再次利用。“有的现场拆快递盒子就会留下来,有的不拆的话盒子会带回家。有些客户来寄快递,我们会找到合适的盒子来给他们打包。”高富路圆通快递点负责人介绍,随着垃圾分类普及,不少市民的环保意识都有所增强,现场留下包装盒的不占少数。

  趁着空隙,该负责人从“纸箱共享站”中分拣出外观完整、质量较好的纸箱,统一放在塑料筐里,当有市民前来寄件时,就从中挑选一个大小合适的纸箱来打包。“自从有了纸箱回收箱,我们网点的纸箱基本能实现‘自给自足’,来寄件的居民不用愁包装,我们也不用买新纸箱,不仅省下包材费,还实现快递包装二次利用,各取所需,真好。”

  “现在连胶带都有环保元素。”在市区一家邮政快递网站,快递小哥小徐介绍,过去打包常用48毫米宽胶带,现在胶带也“瘦身”了,使用一种45毫米规格窄胶带,“别看只是3毫米的区别,可快递包装胶带用量大,积少成多,算下来一年能节省不少胶带,节约又环保。”

  截至目前,湖州市邮政管理部门已在全市设置了包括所有快递营业网点和部分机关行政单位在内的近400个“纸箱共享站”,从源头到终端都减少了不必要的快递包装使用,邮政管理部门提醒市民,从身边点点滴滴做起,参与到资源回收利用的行动中来。

(责编:金忠耀、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