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枫桥经验” 输出社会化治理“萧山方案”

2020年11月24日09:41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社会治理,千头万绪。

构建科学合理有效的社会治理结构,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和必然要求,也是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的杭州萧山必须认真思考的现实问题。

如何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萧山一直在努力探索创新。

基层治理谋创新

平安村社创建是创新社会基层治理的实践探索,是增强群众安全感的有效载体。

今年3月,杭州萧山公布了2019年度平安村社创建考评结果,其中全区有429个村社被命名平安村社。

从这份“平安榜单”中不难发现,在过去一年多的平安村社探索实践创建工作中,一大批村社按照新时代“枫桥经验”要求创新实践,涌现出了“宁聚蓝”“平安钉”“微信治村”“村级智慧小脑”等创新载体,杭州城市大脑萧山平台的“六个一”体系建设取得突破,符合辖区实际和民风特色的治理模式不断涌现。

临浦镇通二村一站式服务大厅

“现在要办什么事、反映什么问题,随时随地在‘平安钉’上‘钉’一下就能解决。”这个“平安钉”,便是款联勤联动App“钉钉”平台。去年开始,临浦镇通二村确立“每户户长必装、每家企业安全员必装、每位房东必建租客‘钉钉群’”,实现了村内557户农户、153家企业、279户出租房的“钉钉”全覆盖。“平安钉”形成了“村民诉求通过‘钉钉群’直接上报—村干部线下及时处理—过程结果全监督”的处置模式,切实改善了通二村的治安环境。

“微信治村”新模式已在义桥全镇各村推广,所有村都建立了村级专属微信号,建成在线公示栏、移动宣传窗、智慧办事厅等。通过以更新朋友圈动态的形式,向村民宣传村内近期工作、村庄建设进展和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等,让村民参与村庄治理、村务管理,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事实上,这种基层治理的自我探寻在萧山从未停止过。目前,包括益农镇群围村“智慧小脑”、闻堰街道老虎洞村“五福临门”、戴村镇大石盖村“映山红”等一批群众公认且富有活力的村级基层治理先进典型,为创新提升村级治理能力和水平提供了经验做法,为夯实全区平安建设根基打下了扎实基础。

群围村基层治理“智慧小脑”

数字赋能强统筹

2019年,萧山区出台了《关于打造全域“五治”格局,进一步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并明确了121项责任清单。自此,以“党建领治、政府善治、多元协治、群众共治、遵循法治”为主要内容的全域“五治”格局已见雏形。

同时,萧山区积极推动杭州市域社会治理“六和塔”工作体系在萧山的生动实践,探索全域社会治理新模式,提升萧山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和专业化水平,实现了以“安全、有序、和谐、文明”为“终极目标”的综合治理,提升了全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萧山区社会治理全量信息视图

今年9月,萧山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揭牌。目前,萧山区矛调中心已建立即接即办、接诉即办、诉访对接、联合调处、会商研判、指挥调度等六项工作机制,确保中心有效运转。已搭建统一综合信息指挥平台,将群众来电、网格上报的矛盾诉求统一归集,经研判后通过系统委派给相应部门和镇街调处,实现案(事)件一网归集、一网分流、一网办理、一网解决。通过推行“一体化运作、一站式接待、一条龙调处、一揽子化解”,力争将区“矛调中心”建成为解决信访问题和矛盾纠纷化解的“终点站”,实现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

法治建设重厉行

实现法治社会,一直是萧山不懈的追求。

去年以来,萧山以“最多跑一次”改革强力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在全区范围内全面梳理群众和企业办事的证明材料,做到凡是没有法律法规规定、凡是开具单位无法调查核实的证明材料一律取消,最大限度精简各种证明材料,形成保留和取消的两份证明材料清单,实现清单之外无证明,做到证明材料精简率达到80%以上,并逐步提升。

作为杭州率先提出开展镇街党内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试点工作的地区,去年萧山出台法律顾问工作规则,对法律顾问聘任条件、工作职责、权利义务、考核管理等方面作出规定,确保充分发挥好法律顾问的“把关”“外脑”和“纽带”作用。由于萧山一直以来注重发挥法律顾问保障作用,成为全市唯一连续三年区委规范性文件合法合规率100%的县(市、区)。

下阶段,萧山区将加快打造全域“五治”格局,大力推广“五和众联”“宁聚蓝”等基层治理模式和治理经验;探索数字赋能基层治理有效路径,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应用,扩大智安小区覆盖面;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形成协同高效的依法行政体制;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为筑牢全区平安建设基础搭建良好的创新载体,营造和谐的社会氛围。(厉皆蒙、金忠耀)

(责编:金忠耀、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