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医保电子凭证开通

林敏

2020年11月25日08:46  来源:衢州新闻网-衢州晚报
 
原标题:医保电子凭证在衢州开通啦

不知道你是否也曾有过这样的经历:想去药店买药,却发现社保卡没带在身边;突发紧急情况要到医院就医,翻箱倒柜却死活找不到社保卡……以后,这样的烦恼将不会再有。11月23日,记者从衢州市医保局了解到,医保电子凭证已于近日在衢州正式开通。接下来,当我们看病、买药时,无需出示社保卡,只要拿出手机打开支付宝,出示医保电子凭证,就可轻松搞定挂号、缴费等业务。

据了解,医保电子凭证是由国家医保局统一签发的参保人医保线上业务唯一电子身份凭证,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医保结算、缴费及待遇领取、办理医保业务等功能。医保电子凭证由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统一生成,标准全国统一,跨区域互认,参保人可以凭证在全国办理有关医保业务。

目前,衢州已有柯城区人民医院、390家定点零售药店和诊所先期开通,可凭医保电子凭证予以医保结算。其他定点医药机构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系统改造,根据计划安排都将于近期开通使用。

医保电子凭证不依托实体卡,领取方式简单,参保人员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支付宝、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邮政储蓄银行、浙里办APP,搜索“医保电子凭证”,根据指引完成身份验证,申领并激活医保电子凭证。

那么,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人和儿童如何申领医保电子凭证?据了解,亲属可通过下载“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进行亲情账户设置,将家庭成员子账户绑定在其医保账户上。

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后即可使用,未激活电子凭证的参保人员仍可继续使用社保卡。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