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三年创城,交警、城管用细致工作筑牢坚固防线

陈逸麟

2020年11月25日08:49  来源:舟山晚报
 
原标题:三年创城,交警、城管用细致工作筑牢坚固防线 继续常态化执法,维护创城果实

经过三年奋战,舟山终于摘得全国文明城市的桂冠。三年以来,奋战在创城一线的工作人员,用细致的工作筑起创城最牢固的防线。城管张哲豪和交警张洪江就是他们中的一员,通过创城他们坦言自己学到了很多。

在沟通中促进城市管理的全民参与

2018年,张哲豪加入城管队伍。去年11月,他接过普陀东港海印路(灵秀街—银港街口)点位长的重担。这段经历教会他的第一课就是沟通。

海印路集合空间附近有个监控盲区,常有垃圾被随意扔在那边。一开始,张哲豪对周边商户一家家上门劝阻,给他们发整改通知书,效果始终不是很好,基本隔几天又会有垃圾。

效果不佳,张哲豪开始思考垃圾乱堆原因。后来,他又走访了一遍周边商家和住户,发现垃圾车每天在此停留时间很短,不到十分钟,很多住户没赶上扔垃圾时间,便就近找个角落扔了。

找到“病因”,张哲豪迅速行动起来。他在环卫部门、物业和商家之间多方奔走。经协商,垃圾车每天在此停留时间延长10分钟,商户们有了充足时间扔垃圾,垃圾乱堆问题得到极大缓解。

“很多问题通过不断沟通,找到根本原因,都是可以解决的,不能简单机械地发通知书让人整改。”张哲豪说,这对他以后的城管工作有很大帮助。

三年创城,还让张哲豪明显感受到,市民对城管工作的支持和参与。“创城期间,很多市民都参与到城市管理中,很有主人翁的意识。”张哲豪希望,这种良性模式以后能形成长效机制,维护创城成果。

用科技提升交通管理水平

和创城一线人员一样,不少幕后管理人员也从中体会到满满获得感。创城期间,张洪江在普陀交警大队调度中心工作,通过调度系统,实时研判路面情况,调度警力处理交通事故。对他来说,看着大屏幕上交通违法数据不断走低,就是最大的快乐。

据他统计,2017年10月,普陀交警部门共查处未礼让斑马线1500余起,而今年同期仅700余起,违法数减少一半多,这背后是一名名一线交警不分日夜地工作换来的。

创城期间,交警部门加大执法规模和执法强度,多次在夜间加派人手突击抽查,检查强度和时间都有明显增加。此外,他们还不断推进电子化执法,发挥智能系统作用,管理效率和效果都高于人力。

“交通管理是个永无止境的过程,我们可能还没解决拥堵、违法等问题,但创城三年能感受到交通秩序在不断地提升,对于一名交警来说,没有什么比这更令人高兴了。”张洪江说,接下来,他们将继续常态化执法,而且会更强化科技的作用,建立完善智能管理系统,把人力执法和科技执法结合起来。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