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长三角粮食物资供应加强合作

共储一仓粮 共端一碗饭

李艺

2020年11月26日08:39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共储一仓粮 共端一碗饭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民众对于粮食供给比较担心。记者从昨日(11月25日)在温州召开的第十五届长三角粮食和物资发展与合作会议上获悉,当前温州市粮食库存充实、储备充足、供给充裕,今年以来,全市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夯实固本强基工程,开展活储机制探索,截至目前,全市改造旧粮库4700吨仓容供经销商储粮,全市动态轮储粮食7650吨,较上年的2200吨增加两倍以上。

仓廪实,天下安。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综合实力最强的区域,也是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易发多发区,区域内粮食需求集中、供求关系突出。在历届长三角粮食和物资发展与合作会议的谋划和指导下,沪、苏、浙、皖四地“共储一仓粮、共端一碗饭”,交流合作进一步密切,长三角地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进一步夯实。

为切实提升长三角地区粮食和物资安全保障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昨日的会议上,三省一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特别签署了《长三角地区应急物资储备保障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框架协议》,将共同推进建设长三角应急物资储备区域一体化规划对接、平台共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应急共保等长效机制。当长三角地区发生重大突发事件时,三省一市按程序将及时启动长三角区域应急预案,根据突发事件发生省(市)的应急保障需求和请求,及时将应急物资储备快速调运至指定地点,实现物资共用,应急共保,形成区域保障合力,提升保障能力。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在此《框架协议》基础上,三省一市粮食物资部门于明年3月底前,计划共同组织完成相关工作机制制定,为扎实推动长三角地区应急物资储备保障一体化提供坚实基础。

一直以来,温州以推进建立长三角粮食和物资安全共同体、推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为己任,努力承担起温州责任、贡献温州力量。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初期,即调入粮食11.39万吨,实现疫情期间供应充足、粮价不涨的既定目标。明年,全市将持续完善粮食和物资储备体系,提升应急保供能力,同时大力推进高标准低温或准低温储备库建设,改造1.6万吨仓容,保障成品粮、优质粮食品种保鲜储存需要,为“优粮优储”“绿色储粮”等储粮新模式创造条件。

(责编:王萧萧、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