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杭州湾新区打造企业门口一站式服务平台

黄程

2020年11月26日08:38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杭州湾新区打造 企业门口一站式服务平台

一边是外贸形势向好,出口订单接连不断;一边是集卡车扎堆拉货,占道引发安全隐患。长期困扰宁波强邦户外休闲用品有限公司的“幸福的烦恼”,近日在宁波杭州湾新区警企社联动服务中心的帮助下得以解决。

杭州湾新区警企社联动服务中心,是新区根据自身特点创新探索基层治理模式的一项举措。经过两个多月试运行后,24日正式挂牌成立。

据介绍,中心由杭州湾新区公安分局、四灶浦社工委联合政法委、矛调中心、城市综合行政执法、环保等部门联合组建运作,形成“3+2+X”(“3”代表警务、企业、社工委,“2”代表检察院联络室、法庭,“X”代表各职能部门)的体系,以信息化平台为支撑,全面打通和整合各项涉企管理服务职能,并通过微型服务站的建设进企驻点下沉服务。

企业多、人口密、事项杂……作为产业集聚区,杭州湾新区混合式产业社区的基层治理一直是个难题。以往,企业有事情直接找新区管委会职能部门。

但是作为实行大部门制的功能区,力量相对薄弱,遇到环保、综治、招聘等集中性、共性问题时,往往应接不暇。

从“找部门”到“找社区”,从“碎片化”逐步转变为“一体化”。警企社联动服务中心试运行期间,了解到强邦户外的困扰后,中心立马行动。“片区网格长、交警一起赶赴企业查勘,了解具体需求,最后通过各方协调,在企业周边开辟出临时停车场,并通过‘取号’排队,引导集卡司机错峰装货,问题迎刃而解。”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杭州湾新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职能部门,以往遇到此类问题,一般是依法查处,措施虽严,却未必能“治本”,部门、社区、企业三方合力,效果事半功倍。据不完全统计,试运行以来,中心累计入企850余家次,收集企业反映“急难愁盼”问题1356个,其中共性问题18个,多数问题已有妥善解决方案。

据介绍,中心还陆续开辟企业人才入职背景审查、片区安保大联防、案件纠纷提前介入等17项个性化服务,并相继组建了法律服务等5个讲师团队,深受企业欢迎。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