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所学校近千名师生参加一场不像比赛的现场赛

全区青少年信息学(计算机)现场赛热火朝天

俞艳婷

2020年11月26日09:20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全区青少年信息学(计算机)现场赛热火朝天

  日前,2020年嘉兴南湖区青少年信息学(计算机)现场赛火热开展。与往年不同,今年首次采用“师动生不动”的方式,进行流动监考,实现35所学校近千名师生共同参加现场赛。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信息技术与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密切,近年来,南湖区积极普及青少年信息技术知识,把信息技术作为一门科学,开展南湖区青少年信息素养提升工程系列活动。通过每年举办南湖区青少年信息学(计算机)现场赛,STEM-机器人展评活动,创客机器人进校园等丰富活动,培养和提高青少年的信息素养,让更多喜欢信息技术的孩子知道,计算机能够做更多更有意义的事情,激发孩子学习和探究学科知识与理论的热情。

  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管控的当下,今年由南湖区科学技术协会、区教育体育局主办的2020年南湖区青少年信息学(计算机)现场赛为减少学生的流动和聚集,采用“师动生不动”的方式,将考场分散在区内各所学校,共设35个考场,其中小学21个考场,初中14个考场。学生到本校考场进行比赛,而由35名老师组成的考官则进行流动监考。

  比赛当天,监考的老师除了需要肩负监考职责,还得化身为“保镖”,亲送试卷。中午12时,分派至乡镇学校监考的老师们汇聚至区教研室,领取完试卷后立即护送试卷至各考点并组织考场秩序,其中距离区教研室最远的考点需要行车将近一小时。路程虽远,但只要想到有学生等着,老师就干劲十足!

  下午1时30分,比赛正式开始,在紧张的现场氛围中,同学们认真思考,神情专注,沉着答题。有的奋笔疾书,有的苦思冥想,有的洋溢着成功的喜悦……他们专注思考、认真答题的模样成了本次活动最亮丽的风景线。通过一系列南湖特色的青少年信息素养活动,更多青少年在比赛中领略了科学的魅力,促进青少年创造性思维的养成和发展。

(责编:王萧萧、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