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轨道用地实行“容缺”收储

刘园园

2020年11月27日08:42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杭州轨道用地实行“容缺”收储

如何在高水平建设“轨道上的杭州”的同时,确保全市土地要素保障稳步并行?日前,杭州出台《关于涉及轨道交通设施经营性用地容缺收储有关事项的通知》,就如何高水平实现地块收储工作与轨道交通建设同步推进给出了“创新答案”。

该《通知》也是继9月1日《杭州市工业用地收储标准》出台后,杭州围绕抢抓“窗口期”建设、加强土地要素保障、加速社会有效投资快速落地推出的又一举措。“目前,全市正在高水平打造‘轨道上的杭州’,地铁站点、TOD开发项目众多,不少都涉及经营性地块,如按照以往经营性用地收储需达到场地平整、管线迁移等‘净地’等相关要求,这些地块需等站点全部建好或地铁借地全部腾退及场地平整后才能满足相应收储条件。”市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此造成的“时间差”,既不利于全市轨道交通项目的顺利推进及城市土地的节约集约利用,也会给城市发展土地要素保障带来影响。为全力护航全市轨道交通建设,同时做好城市开发建设土地要素保障,市规划资源局通过对吴山广场地铁下穿地块、市地铁集团江城路等多个地块进行了实地调研指导,查看做地情况,并广泛听取相关部门意见建议,拟定了《通知》。

“《通知》通过从适用范围、设施内容、围墙构筑、管线迁移、场地平整、场地管理等6个方面,对涉及轨道交通设施的经营性用地,进行容缺收储,并作了详细规范。”从而确保轨道交通建设和经营性用地收储同步又快又好推进,这也是杭州在探索经营性用地收储标准立体化方面的又一突破。

“目前杭州正处于抢抓‘窗口期’重大战略节点,土地要素保障工作事关全局、影响深远。”据悉,市规划资源局将在持续探索高品质做地、生态化收储的同时,持续完善相关制度建设,展现护航“窗口”建设的“头雁”风采。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