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党建”换来丽水仙渡平稳换届

叶浩博

2020年11月30日09:09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山海党建” 换来仙渡平稳换届

革命老区村如何平稳换届?丽水市莲都区仙渡乡借力的是“山海党建”模式。在仙渡,所有行政村都是革命老区村,皂树村就是其中之一。

村级换届工作开展以来,皂树村村委在仙渡乡换届办指导下,精心部署、提前作为,通过党员群众大走访,将村级组织换届政策精准传达到每一位党员。开始换届后,55名党员全部到会参加选举,参选率100%,在全乡排名前列。

如何达到这么高的参选率?党员的向心力,主要看党建。在仙渡乡皂树村“山海党建”协作是绕不开的话题。

“山海党建”,即在“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工作背景下,针对不同地域、不同性质单位间以党建为统领,以“互动共享、共进双赢”为目标,积极探索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模式,提升山海协作结对村企结对的深度和广度,着力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

和皂树村建立“山海党建”协作关系的在浙央企是中视海康,通过尊重革命老区村的辉煌历史,该企业拉进了和党员之间的距离。

在中视海康的资金援助下,乡村党组织做好了本地红色资源的挖掘和整理,结对企业做好资源的整合和推介,对散落在深山老林中、老党员记忆里和躺在档案资料中的优质资源重新进行系统梳理。

结对乡村整理优选若干适合党员干部教育的红色线路和参观点,企业建议村里的党员干部将意识形态、爱国主义、廉政文化、文明传习和美丽乡村建设等作为双方党员干部参观学习的内容,列入结对企业中视海康党组织开展的“红色主题”活动的教育中去。

在这样增进两地党组织的联系和了解中,中视海康在结对乡村建立企业志愿服务点,组织企业支部党员到乡村开展如以乡村振兴、困难帮扶、留守儿童关爱等为主题的党员志愿活动,必要时可以采取精准结对等形式,最大限度地丰富党员志愿服务形式,深化党员志愿服务效果。

建立番薯淀粉加工厂、投资红绿融合项目、集中购买当地特色农产品仙渡仙桃……在山海协作关系下,企业和皂树村共同探索对结对村的产业帮扶路径,运用“党建引领、绿色发展、持续创新”思路,坚持实施党员精准扶贫示范项目带动,党建引领产业发展,谋求在帮扶内容上、形式上、性质上的创新,带领群众发展产业致富增收,彻底摘除结对村“经济薄弱村”帽子。

全体党员一条心,只为村民早致富。从选举结果来看,“一肩挑”党员得票率为92.7%,支委平均得票率为85.9%。支委平均年龄从56.8岁下降至44.8岁,其中1名支委35岁。

(责编:康梦琦、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