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高层经验交流峰会在湖州长兴举行

王琳、谈佳轶

2020年12月04日15:24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长三角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高层经验交流峰会在长兴举行

12月3-4日,湖州长兴县人民政府、浙江政务短视频联盟共同主办的长三角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长兴高层对话经验交流峰会在湖州长兴举行。峰会以“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美丽乡村文明清洁”为主题,旨在以长三角一体化为平台,协作推进垃圾综合治理迈向新征程,共同促进高水平绘就新时代“美丽乡村新图景”。这是长三角地区首次高起点、高规格的“垃圾分类”主题高层对话经验交流会,在全国亦属先例。

开幕式上,中共长兴县委书记周卫兵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周国辉宣布峰会开幕,并作主旨演讲。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卢春中,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刘嫔珺、浙江省建设厅二级巡视员管建平讲话。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程会强作主旨演讲。长三角地区上海、江苏、浙江、安徽近百家关联政务单位及多所高校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长兴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杨永章代表主办方现场发布长兴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零填埋、零增长、全利用”标准体系,以生动的案例、详实的数据、形象的图表直观展示了长兴县如何因地制宜、全域推进、全民参与、社会协同、数据赋能、科技支撑,高水平打好生活垃圾治理攻坚战。

为丰富交流形式,创新互动方式,主办方特别安排了现场观摩环节,组织与会人员到长兴县港口村、八都岕方一村、长兴县城乡餐厨垃圾集中处置中心(长兴金耀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观摩,让大家近距离直观感受地埋式智能化垃圾收集系统、镇域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智能化管理平台、县域集中式大型机械化快速堆肥发酵处理模式等垃圾分类及处理新技术、新手段。

垃圾分类看似“小事”,实则关乎社会文明程度的关键“大事”。它改变的是我们延续千年的生活习惯,展示的是社会治理能力与治理水平,直接影响着人居环境、民生质量和乡风文明。十九大以来,垃圾分类事业持续升温,“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垃圾分类好习惯日益养成。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浙江省起步早、发展快、成效好,特别是长兴县生活垃圾处理工作亮点频现、硕果累累,踏上了乡风文明、生态文明健康发展的快车道,为打造生活垃圾分类浙江样本当好了表率、作出了示范。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