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南浔制定全省首套幸福河湖地方标准规范

邵鼎

2020年12月07日10:02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南浔制定全省首套幸福河湖地方标准规范

湖州市南浔区日前举行幸福河湖地方标准规范发布会,会上发布了两部地方标准规范——《平原区幸福河湖建设规范》和《平原区幸福河湖评价规范》。这是全省首套幸福河湖建设及评价的地方标准规范。

近年来,南浔区把“水晶晶南浔”与“美丽南浔、美丽城区、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相结合,在全省率先打造幸福河湖升级版,制定《建设五化幸福河,重塑水晶晶南浔”五年行动计划(2020-2025)》,通过全域建设河湖安全保障化、河湖环境生态化、河湖管理法治化、河湖供水资源化、河湖民生共享化的“五化”幸福河,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据悉,这套规范是由南浔区水利局与河海大学共同研究编写的。规范遵循了科学性、先进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原则,主要从水安全保障、水资源优配、水生态健康、水环境宜居、水经济发展和水文化传承6个方面规范了平原区幸福河湖建设技术及评价方法,构建出了平原区幸福河湖建设及评价体系。

据了解,南浔区多年来一直在探索河湖治理的新路子,实施了如“百漾千河”综合治理等一系列水利工程,今年7月在全省率先发布了“五化”幸福河建设行动计划。“规范发表后将有助于提高南浔区幸福河湖建设与管理质量,为幸福河湖建设与管理提供技术指引,为推进水利数字化、现代化融合发展提供依据。”南浔区水利局局长孙国华说。

(责编:康梦琦、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