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松阳积极扶助“银发族”跨越“数字鸿沟”

郭真、吴洋飞、王雯静、韩玉华

2020年12月08日08:34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松阳积极扶助“银发族”跨越“数字鸿沟”

日前,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进一步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松阳县行政服务中心充分利用“浙里办”等掌上APP和基层网格员队伍,组建“掌上办事员”队伍,线上线下齐发力,扶助“银发族”跨越“数字鸿沟”。

“今天我过来给你拍照,然后在手机上填写身份信息,就可以申请残疾人证了。”近日,在松阳县叶村乡河头村村民泮水翠的家中,村里的“掌上办事员”徐伟法为泮水翠在“浙里办”APP上填写申请残疾人证的身份信息。今年70岁的泮水翠患帕金森综合征已经有四五年了,而且她和老伴几乎都不识字,两个女儿又远嫁他乡,想申请残疾人证却不知如何操作。正在二老一筹莫展的时候,得知情况的徐伟法便立马上门,不到20分钟就为泮水翠当场提交了办证申请。

徐伟法说,在农村,患病、残疾、独居的老年人越来越多,他们大多文化水平比较低,对各种证件的办理和政务服务的流程更是一无所知。对于社保、医保等直接关系到老人切身利益的服务,作为“掌上办事员”的他都会第一时间上门,利用手机中“浙里办”等掌上APP直接为老人们办理。

在松阳县大东坝镇大东坝村,75岁的村民叶清河想在自家的林地上砍几棵林木,给儿子建房,但因为孩子不在家,他又不会用智能手机和电脑,办理林木采伐证成了令他头疼的一件事。村里的“掌上办事员”闻讯后,主动上门,很快就帮叶清河提交了办证申请。“这下好了,这个证会直接寄到家里,都不用自己去取。”

“掌上办理”是松阳县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强劲动力。它不仅帮助基层“银发族”跨越了“数字鸿沟”,也让代办员实现最多跑一次。

大东坝村“掌上办事员”华青平说,过去,他们在接到群众代办诉求后,要到镇里的便民中心或县里的行政服务中心去帮他们办理事项,而现在,仅需要在智能手机上操作“浙里办”等掌上APP,就能直接为他们办理,村里的老年人都很高兴。

据了解,截至目前,松阳县通过延伸基层服务网点,在203个行政村(社区)全部设立了便民服务代办点,组建村级“掌上办事员”队伍565人,重点围绕老年人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高频事项,推进移动端入村入户,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