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零容忍”严管重罚扬尘污染

史舒频

2020年12月09日08:08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零容忍”严管重罚扬尘污染

  湖州海伦堡房产项目现场正在建设,但出入口冲洗设施却闲置不用,存在污染隐患,限时整改一日完成;东坡路道路保洁不及时,路面泥泞,限时整改一日完成……连日来,由湖州市人大城建环资工委主任,湖州市建设、交通、综合执法、生态环境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湖州市人大代表组成的6个专项督查组深入各区县明察暗访,对全市43个易扬尘点位进行实地督查,发现问题40个,责令现场整改26处,下发交办单7份,要求立整立改按时回复。

  11月24日,湖州召开冬季扬尘防治专项监督工作会议,确定以区县自查和市级督查的形式,通过阶段性努力,扬尘防治现状得到明显改善。前期,市治气办协调各相关部门,排查绘制扬尘“污染地图”,梳理污染源清单、整治措施清单及监管责任清单,为专项监督组精准督查提供保障。据市治气办统计,11月30日至12月6日,配合专项督查,全市共检查在建工地1536个、道路902条、物料运输车辆1714辆、堆场(含裸露土地)356座/块,出动检查人员3958人次,发现问题925个,下发整改单163份,因扬尘污染问题被责令停工整改的项目56个次。

  “区公用中心雾炮车全部出动,对重点地区加密洒水降尘频次。各街道落实网格化管理机制,抓好建筑工地、物料堆场、交通工程等日常巡查检查。”湖州南太湖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专项督查组发现的问题已落实责任主体立即整改,并进行动态追踪、防止反弹。接下来我们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持续加大扬尘防治力度,有效改善空气质量。

  据湖州市治气办介绍,本次专项督查发现的问题主要包括:中心城区市政建设大面积铺开,部分小区管网建设过程中扬尘防治不到位;建设项目进出车辆冲洗装置、过水槽等缺失或设置不规范,带泥上路;交通线性工程工地内部部分道路未硬化,裸土或建筑堆料、建筑垃圾等物料未有效覆盖,日常洒水保湿不及时造成扬尘;多数工程颗粒物监测设备简陋、数据异常等情况。

  接下来,各专项督查组将持续开展督查,根据扬尘污染防治规范要求,对建筑工程、物料运输车辆、堆场裸土、路面保洁进行重点督查,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开展“回头看”,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落实,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整改到位,并实行动态追踪,严防反弹,落实常态化监管措施,制定长效管理方案,切实巩固专项督查提升整治成果。

(责编:金忠耀、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