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市“清廉文化进村晚”系列活动启动

钟根清

2020年12月10日08:40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全市“清廉文化进村晚”系列活动启动

村晚吹清风,艺术百花开。12月8日下午,丽水市“清廉文化进村晚”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市文化馆举行,通过乡村春晚清廉剧本及剧目创作、征集、评选、汇演等活动的开展,实现乡村春晚中清廉文化节目全覆盖,进一步助推“清廉丽水”建设。

作为全国村晚的起源地,丽水乡村春晚从1981年庆元“月山春晚”的一枝独秀,到目前每年的1000多台,已在丽水大地“遍地开花”,全市已创成乡村春晚示范县6个,具有产业特性的乡村春晚100台,每年农民自创节目达10000多个,形成“春晚红利”达10多亿元。

打造清廉村居,促进乡村治理。今年6月,市纪委监委机关正式启动“清廉文化进村晚”品牌建设,并联合市文广旅体局开展首届“清廉文化进村晚”成果展示,通过线上精品节目展播、线下送戏下乡以及在村级换届期间播放专题片等形式,进一步发挥清廉文化净化社风民风、涵养基层政治生态的重要作用。

秀山丽水,海晏河清。通过“清廉文化进村晚”,让“清廉景色”成为村晚的“靓丽底色”,丰富了丽水村晚内涵,有力推动清廉文化进机关、进村居、进学校、进医院、进企业,进一步服务保障丽水高质量绿色发展。

为进一步深化“清廉文化进村晚”品牌建设,压实文化部门主体责任,打造文艺精品力作,把清廉文化有机融入“丽水村晚”活动中,今年10月,市纪委监委机关联合市文广旅体局启动了第二届“清廉村晚”剧本及剧目创作评选活动,鼓励创作小品、相声、快板书、三句半、说唱、舞台剧等具有清廉意义和富有乡村文化特色的原创剧本。

与此同时,通过“清廉文化进村晚”品牌建设启动年(2019年10月至2020年9月)、推广年(2020年10月至2021年9月)、常态年(2021年10月至2022年9月)坚实的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全市乡村春晚清廉节目库建设,每年动态更新清廉文化节目。通过开展乡村春晚清廉节目巡演及展演活动,将全市清廉节目纳入文化下乡节目清单,形成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的效应。在推广年,丽水市将持续开展“清廉文化进村晚”推广扩面工作,并以“一台引领”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清廉丽水建设三周年暨第二届清廉村晚精品节目汇演”,掀起全市“清廉文化进村晚”活动高潮。

本次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后,来自全市群文战线的35名艺术家汇聚一堂,共赴市法纪教育基地以及莲都区清风阁、松阳县思廉堂、遂昌县汤显祖纪念馆等清廉教育基地进行创作采风,创作一批雅俗共赏、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作品,为丽水乡村春晚添彩,为“清廉丽水”建设贡献文化的力量。

(责编:王萧萧、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