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智能化技改改出发展新天地

今年1月-10月,全市工业投资增长11.7%,居浙江省第1位;完成技改投资257.4亿元,同比增长28.4%

夏晶莹、赵哲璐

2020年12月11日09:00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智能化技改改出发展新天地

  生产车间里,工业机器人精准、有序地进行流水线操作,在提高产能、提升产品稳定性的同时,还节约了成本……如今,这样的场景正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温企。记者从昨日(12月10日)召开的温州智能化技改现场交流会上获悉,今年1月-10月,温州工业投资增长11.7%,增速高出浙江10个百分点,居浙江第一位;完成技改投资257.4亿元,同比增长28.4%,高出浙江增速27.1个百分点。

  近年来,温州坚持多管齐下,通过市、县(区)两级政策扶持、示范推广、技术支撑以及服务引领等多措并举,有力改变企业“不想改、不敢改、不会改”的局面,有效加速推进了一批智能化技改项目建设投产,越来越多企业主动走上智能化技改的“捷径”。今年以来,温州技改投资增速已连续6个月居浙江第一;在技改项目方面,新增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1278个,年度任务完成率127.8%。

  破解“不想改”,离不开真金白银的政策扶持。今年,温州智能化技改项目补助比例较去年普遍提高5个百分点,企业实施智能化技术改造的积极性大大提高。截至11月,温州共有876个智能化技改项目获市、县两级各类技改政策补助,项目总投资37.67亿元,补助总额达6.72亿元。另外,瑞安市汽车零部件智能化技术改造、乐清市低压电气产品改造列入省级试点示范项目,分别获得1000万元和500万元的政策补助。

  破解“不会改”,离不开专业服务的保驾护航。记者从市经信局了解到,今年初,温州遴选出48家工程服务机构,组建智能化技术改造的“智囊团”,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成批量参与智能化技术改造诊断服务,包括“一对一”入企诊断、免费为企业开展“定制化”咨询服务等。1月-10月,温州已完成智能化诊断服务项目1113个,是去年的5.4倍。同时,温州还遴选了23家推广培训机构,在温州分行业、分领域举办智能化改造技术交流和技术推介会35场,高效解决了一批共性难点问题。

  破解“不敢改”,还要得益于智能化技改让企业尝到的甜头。在浙江百速鞋业有限公司的成型车间,经智能化改造,原本各司其职的定型、注塑、整理三条流水线,合并成了一条流水线,节省场地空间33%、减员20%,但产能却提升35%,产品合格率也从原先的85%跃升至98%。总经理林兴业说,受疫情影响,今年传统制鞋业普遍不景气,但凭着智能化流水线稳定与高效的优势,百速鞋业吸引到不少新客户,公司今年订单量增长40%,订单已排到明年5月。

  以智能化技改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接下来,围绕“三年实现规上工业企业全覆盖、每年实施1000项”的目标,温州将推动智能化技改从“面上铺开”向实质性应用转型、单体企业改造向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加速产品数字化、生产数字化、企业数字化和产业集群数字化。持续深化“万企上云”行动,在管理设计、生产制造、仓储物流等领域深化信息技术应用,培育一批示范“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最美工厂”,探索建设“未来工厂”“透明工厂”,争取全年打造省级智能工厂10家以上。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