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凤桥镇入列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高昱雯

2020年12月11日09:14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凤桥镇入列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烟雨江南桃源新城”再获“国字号”荣誉!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浙江省有12个村镇入选,嘉兴南湖区凤桥镇榜上有名,成为嘉兴唯一入选乡镇!

  据了解,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以行政村、行政乡镇为申报主体,立足本地农业农村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开发特色产品,具有较强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那么,凤桥镇如何发挥这一示范效应?让我们近距离去瞧一瞧——

  做强做大主导产业

  紧扣乡村产业振兴目标,素有浙江省“水果之乡”美誉的凤桥镇,其农业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及优化调整,逐步形成了以观光农业为特色,粮油、水果、蔬菜、花卉苗木、水产为主导的特色农业产业。

  做强做大水果这一农业主导产业,去年,凤桥镇成功创建省级水果特色农业强镇。目前,该镇水果种植面积超1.6万亩,其中桃子7500亩、葡萄7800亩,年产鲜果2万余吨。

  “果味飘香”的同时,注重绿色发展的凤桥镇也不忘提升水果品质,打响优质农产品品牌。目前,全镇各农业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共注册梅花洲、凤喈桥、两爿桥、未谷、中法等30余个水果商标,其中已获得绿色食品认证的农产品有5个,获有机食品认证的有13个,凤桥水蜜桃于2018年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

  年初以来,克服疫情防控带来的影响,凤桥农产品深度“触网”,像水蜜桃以“直播带货”方式拓宽销售渠道。一边谋好“互联网+农业”新篇,另一边探寻水果主导产业林下增效模式,经济林下套种大球盖菇试验田成效显现,为进一步做精农业产业打好基础。

  主导产业兴旺还带动了产业格局之变。近年来,凤桥镇已逐步形成“三万三千”的农业产业格局,即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万亩水蜜桃、万亩茭白、千亩鲜切花、千亩水产养殖、千亩食用菌。另外,围绕农业现代园区和粮食生产功能区两大建设主题,台湾世合国际现代农业园区、凤桥三星水果产业园区、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园区等各有千秋的“一心六园”则让凤桥镇休闲观光农业多姿多彩。

  联农带农融合发展

  “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引,我们始终聚焦‘三农’问题,在努力争创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过程中,注重让农民既‘富口袋’又‘富脑袋’,让乡村既‘产业旺’又‘环境美’,为打造乡村振兴‘凤桥模式’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凤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把握“以桃为媒”优势,该镇成立水蜜桃产业协会,以农业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为骨干,联结农户,形成“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抱团”营销品牌水果;引入专业销售团队,通过“销售+大户+小户”绑定模式,使凤桥水果销售进入订单时代。此外,凤桥水蜜桃还摆上了天猫、拼多多、顺丰大当家等互联网“货架”,进一步提升知名度和农产品附加值。

  而凤桥人对“增收致富”的获得感,不止农产品畅销,还有农文旅融合发展的实惠。在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中,凤桥镇不断释放“美丽经济”红利。

  阳春三月的“桃花节”、盛夏时节的“品桃会”,已成为全市生态旅游的“金名片”。辖区内,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梅花洲景区、省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神润斋园艺以及三星村、联丰村、永红村等“颜值在线”的景区村庄,串起了一条全市最优级别的“村游”精品线。家住景区“卖”风景,镇域内农家乐、民宿等特色旅游产业“拔节生长”,“村游”经济成为当地农户新时代里的“致富经”。

  今年初以来,该镇更以争创农业特色型省级美丽城镇样板为抓手,擘画“十里桃花源、生态田园城”新画卷,进一步提升凤桥镇“宜居宜业宜游”美誉度。开年至今,全镇农业休闲旅游已接待游客约200万人次。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