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松阳积极探寻县域“放心消费”创建新路径

郭真

2020年12月11日13:43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松阳积极探寻 县域“放心消费”创建新路径

  “我这家店签了‘放心消费’承诺书,我们承诺7天无理由退换货,而且所有商品明码标价、保质保量,你们都可以放心购买……”日前,在丽水松阳县城南直街一家玉石店铺,店主王飞正在向顾客介绍店里的放心消费承诺。在这条街上,像他一样签订承诺书的放心消费商家已有105家,占该商圈总商家的70%以上。

  走进松阳县城南直街,放心消费元素在商铺中随处可见。这条融汇了餐饮、文化、民宿等内容的特色老街,不仅是松阳人爱逛的商圈,也是外地游客常常来打卡的旅游景点。

  12月8日,从河南来的吴先生一家,在南直街一家小吃店购买了松阳特色小吃——灯盏盘后高兴地说:“我感觉这条老街很有特色,房子古香古色,店铺种类很多,而且各家的货物都是明码标价,还有消费承诺,我们来这里买东西放心。”

  据了解,今年松阳县市场监管局按照市局“一县一品”的创建要求,选取了颇具松阳特色的南直街街区作为特色商圈,并设立消费维权站,在推动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的同时,又助力旅游拉动特色经济发展。此外,松阳县还制定了《2020年“放心消费在松阳”行动方案》,按照“培育一家、申报一家、公示一家”的思路,加强对放心培育单位的业务培训和日常指导。

  近日,在松阳祥瑞电子商务城的一家淘宝电商单位内,当地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主动帮助一名外地消费者上门与网点负责人进行协商,买卖双方愉快地进行了调解。近年来,随着松阳县网店数量的增多,县消协也常常接到不少外地消费者的投诉。“一般我们接到投诉举报,首先会到现场进行情况核实,如果情况属实,便以电话等方式进行调解,并督促商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履行职责。”松阳县市场监管局城郊所所长潘松浪说。

  松阳县自2016年开展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创建工作以来,通过一系列“放心消费在松阳”行动,努力营造“平安舒心、优质开心、消费放心”的消费环境。截至目前,松阳县已培育放心消费单位612家,其中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199家,放心工厂65家,培育放心消费街区(商圈)建设单位1个。“通过开展‘放心消费在松阳’这一系列行动,目的就是引导广大经营者从‘要我做’转化为‘我要做’,积极培养他们遵循市场规律和竞争规律的意识,从而为全县人民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松阳县市场监管局消费者权益保护科科长叶樟标说。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