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龙泉产汽车空调检测报告世界50多国认可

徐小骏、叶炜婷

2020年12月14日14:22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龙泉出的汽车空调检测报告世界50多国认可

  “经过检测,终于得到了产品性能、质量等方面的权威报告,接下来就可以大批量生产了。”近日,浙江基力思汽车空调有限公司将刚刚研发出的汽车空调冷凝器,送到浙江省龙泉汽车空调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检测室检测,公司董事长吴继武介绍,如今产品在龙泉就能检测,不仅成本低,而且效率高。

  汽车空调产业是龙泉生态工业中发展最快、规模最大、潜力最好的特色支柱产业,目前生产企业超过200家,产品涵盖压缩机、空调管路、膨胀阀、干燥瓶等汽车(空调)零部件200多个系列,型号1万余种,其中平行流冷凝器、蒸发器占全国出口量的50%,管阀件占售后市场的90%,并形成了覆盖全国各地和东南亚、中东、欧美等地的庞大销售网络。

  然而多年以来,由于缺乏权威的检测机构,本地的汽车空调产品都要送到上海、广州等地检测。如何解决汽配企业面临的检测难题,让企业提质增效?龙泉主动向高校引智借脑,着力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并于2013年建成了浙江省龙泉汽车空调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2018年,当地再次抓住全省创建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的机遇,致力于创建一站式全链条科技创新公共服务载体,经过三年努力,目前已全面建成浙江省龙泉汽车空调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

  不久前,记者在综合体新建的5000多平方米的检测楼里看到,新购置的20台(套)汽车空调检测研发设备,数量比平台建设初期翻了一番,并先后获得吉利、比亚迪第三方认可实验室资质,成为国内汽车空调领域唯一获得国家CNAS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可检测项目200余项,检测报告获美国、日本等50多个国家认可。

  “我们的检测中心目前是全国汽车空调行业检测项目最多、检测范围最广、检测能力最强的第三方检测中心。”浙江省龙泉汽车空调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工作人员介绍,除了本地汽配企业,许多省内外企业也纷纷将产品送到龙泉来检测,当中不乏一汽奥迪、广汽传祺等众多知名车企品牌。综合体每年提供检测数据上万个,尤其能为本地企业节省检测费用超过80%。

  吴继武也深有感触地说,检测报告是企业拓宽市场的利器,为了获得检测报告,以前企业经常要带着产品去外地检测,一来一回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也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企业的生产成本。

(责编:金忠耀、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