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遂昌医共体卫生人才政策焕发新活力

尹凌华

2020年12月16日09:32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遂昌医共体卫生 人才政策焕发新活力

近年来,浙江遂昌县围绕“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完善医疗服务体系,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满足群众健康需求”的改革目标,做实“引才、育才、留才”三篇文章,夯实人才基础,全力激发县域医共体卫生人才政策新机制活力。

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加快人才集聚。2017年12月以来累计引进各类卫技人才36人,其中硕士研究生、双一流大学毕业生等高层次人才7人。共柔性引进平均每周工作4天以上的专家团队2个,平均每月工作时间在4天以上的优秀专业团队8个。今年,达成就业意向21人,其中硕士研究生、高考第一分数段本科生等高层次人才6人。

持续推进省属县用,加快人才培养。依托省级医院专家团队的专业特长和技术优势加强学科建设和技术指导,三大中心共开展了30多项新技术、新项目。其中,多项腹腔镜下微创技术为全国领先,填补了遂昌县甚至丽水市在这一技术领域的空白。关节病诊治中心、消化外科中心获评丽水市重点学科,其中9项关节病诊治中心的新技术,按照浙江省综合医院等级评审的技术标准,让患者享受到三甲医院的医疗服务。浙大二院长期、持续下派各学科高年资专家,对重点学科进行长期、深入指导,培育人才。截至目前,共下派专家30余名,传帮带50余人,培育业务骨干10余人。

竞聘择优建队伍。相关部门加强指导,建立完善医共体人事管理体制。医共体按照要求开展自主评聘,打破壁垒,跨医共体开展成员单位股级干部竞选聘任,引导业务骨干长期下沉指导,推动遂昌县优质人才合理布局,良性流动。同时,两家医共体实行区域化管理模式,将医共体划分为九大片区,建立九个区域中心,建立区长(片区支部书记)、联合支部书记负责制,人财物统筹使用,逐步建立中心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加快发展、其他卫生院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目前跨医共体竞聘人员2名,牵头医院到成员单位任职1名。

奖励培养创机制。落实重大卫生专业技术荣誉获评奖励机制,2018年-2019年共发放67.8万元补助经费,已有1人申请房票补贴。落实高级卫技人才特别奖励机制,已发放2018年高级卫技人才特别奖励补助金额117.6165万元。政策实施以来,卫生高级人才队伍稳定性显著增强。落实学历提升奖励机制,已有2人取得在职医学硕士学位。截至目前, 2018年共发放人才专项经费291.7265万元。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