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嵊泗妙招频出推动“光盘行动”

陈斌娜

2020年12月17日09:15  来源:舟山晚报
 
原标题:光盘行动丨嵊泗妙招频出推动“光盘行动”

大饭店推出了“半份菜”,中学食堂盖“光盘印章”,小学生领取“文明就餐点赞卡”……日前,舟山嵊泗“光盘行动”新招频出,用实际行动“反对舌尖上的浪费”,在全社会营造勤俭节约的浓厚氛围。

“光盘行动”从小培养

近日,记者在午餐时间走进嵊泗县菜园镇第三小学食堂,看到孩子们吃得很干净,餐盘上的米饭基本光盘,个别菜偶有剩余。

据介绍,学生如今的就餐习惯,是从学校推出“文明就餐点赞卡”活动后逐渐养成的。学校规定,学生每次“光盘”就能领取一张点赞卡。每月集齐10张点赞卡后,能兑换一件文具。由此,孩子们的“光盘”积极性大幅度提高。

“现在学生在食堂就餐,都会把三菜一汤吃完。”菜园镇第三小学教师戴维君说,光盘行动纠正了孩子们挑食习惯,营养跟上了,还养成了不浪费,节约粮食的好习惯。

同样,在菜园镇实验幼儿园,孩子虽小但在老师的引导下,也是自己吃多少打多少饭菜。这两家学校食堂的泔水桶里,倾倒的剩饭菜只有半桶,明显比之前少了。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要从孩子抓起。目前,嵊泗各中小学幼儿园都已经推出相应措施,校园里已经形成了浓厚的节俭氛围。

学生们“光盘”热情高涨

光盘行动不仅“治”好了学生的“挑食病”,还减少了浪费现象,增加了节俭意识。海星中学“光盘”热情更是火到让学校不得不重新修订活动内容。

海星中学是所全寄宿学校,在校学生450余人。今年国庆期间,学校推出了“道德币”(分金银铜三种)兑换体系,“节粮卡”就是其中一环。3张节粮卡可以兑换1个光盘印章,而3个光盘印章就可以兑换一个“道德铜币”,可在校园“道德超市”兑换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具。

“节粮卡”推出首日,只有3名学生获得,第二天就增加到100人,第三天有200人……最后“节粮卡”火到不够用。海星中学德育老师刘燕说:“没想到学生们的积极性这么高,最后‘节粮卡’只能暂停,重新修订机制后再继续推行。但学生的光盘行动并未停,像‘智慧餐饮’运行效果也很好。”

“智慧餐饮”是家长或学生可以通过手机公众号或食堂点餐的系统,预定学生爱吃的套餐。吃饭时,学生直接领取相应的套餐即可,既减少了后厨的浪费,也减少了餐盘上的浪费。

当天晚餐结束后,学校食堂内的泔水桶里,只装了约三分之一的剩饭菜。

将“光盘”推向各类餐桌

除教育部门外,嵊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也在当地餐饮业中推出各种“节俭”活动,比如推出“半份菜”,免费打包等。

嵊泗华侨饭店点菜区,在显眼位置张贴了一份“半份菜”告示,另有“剩菜打包”的消费宣传。服务员也会向客人作相应引导。除了鱼类,消费者可任意点半份的蔬菜、肉等菜品,价格是原价的60%。

“餐饮业最明显的改变就是打包的人多了。目前,各家酒店都在实行免费打包制,服务员和店内的‘剩菜打包’等宣传字样都在提醒消费者减少餐桌浪费。”嵊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他们将计划引导市民在婚宴、年夜饭,以及各种聚餐中实行“光盘”,尽量不要因为“好面子”而造成浪费。

嵊泗县环境卫生管理所办公室主任叶志坤告诉记者,目前嵊泗本岛有120家单位食堂及餐饮店实行餐厨垃圾分类。旅游淡季期间,每日收集餐厨垃圾约3吨。“减的量虽不大,但还是能看出有变化的,尤其是各家饭店都在克制,尽量在减少餐厨垃圾。”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