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遂昌:税收“账本”里的“小康密码”

麻萌楠、朱敏

2020年12月17日09:21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税收“账本”里的“小康密码”

“从以前几百元的税收减免到现在上万元的政策优惠,减税降费力度越来越大,税务部门的服务也越来越好了!”这些天,丽水遂昌甜蜜园蜂业专业合作社法人张根土正忙着查看蜜蜂状态,谈起税务部门的优惠政策,张根土喜笑颜开。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近年来,遂昌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通过政策扶持、结对帮扶等方式,助力昔日乡村美丽“蝶变”,以“税力量”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多年来,张根土与妻子坚持古法放养中蜂,走上了致富路。今年,他又借助网络平台,在悬崖上直播卖蜂蜜,带领着全县近300户蜂农共同增收。张根土坦言,在他的创业致富路上,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暖心帮扶。

几年前,借助遂昌“十箱蜂万元钱”的精准扶贫模式,如张根土一样的许多农民,走上了创业致富之路。着眼这份助农增收的“甜蜜事业”,税务部门主动作为,关注全产业链建设,从税收角度建言献策,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有力地推动农民增收致富,绘就了一幅创收致富图。

如今,张根土的“甜蜜事业”越做越大,不仅有了加工厂、体验观光园,还增加了10个土蜂基地,更是带动了许多深山里的蜂农,找到了新的出路和方向。

与张根土一样,蔡源乡大柯村的罗齐君也对县税务部门的服务赞不绝口。

为更好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县税务局党员干部带头组建扶贫小分队,与县慈善总会、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合作,推出“精准帮扶共奔小康X+1计划”,助农实现从“输血”到“造血”,打赢低收入农户增收攻坚战。

罗齐君就是“精准帮扶共奔小康X+1计划”的受益第一人。“以前种茶叶总是遇到土壤板结、肥力不够的难题,产量一直上不去,多亏税务局牵线搭桥,请来农技专家出诊‘把脉’,又拿到5000元专项慈善基金用于茶园生态改造,如今,每年可增收2万元左右。”谈起精准帮扶计划,罗齐君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与此同时,该县税务局扶贫小分队还积极扮演“店小二”角色,梳理汇编惠农“乡土教材”,指导农户使用电子发票搭配网络快销,以赶街、直播等方式拓宽销售渠道,用最接地气的举措让农户、村集体走上致富发展路。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