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婺城:做好三十六堰“申遗”文章 打造世界级金名片

2020年12月18日23:04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人民网金华12月18日电 (艾宇韬)今天上午,“白沙溪三十六堰”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新闻发布会在金华举行。据悉,金华婺城区将以此次白沙溪三十六堰“申遗”成功为契机,实施保护和利用“白沙溪·三十六堰”的世界灌溉遗产、打造世界级“幸福河”金名片的一系列重大举措。

  在今年12月8日,国际灌排委员会第71届国际执行理事会公布了金华婺城白沙溪三十六堰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从而成为全国第23个、浙江省第6个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白沙溪三十六堰。卓德强 摄

  据介绍,面对“申遗”成功之后的新发展机遇,婺城区计划将重点做好学习与宣传、保护与利用、传承和发展“三篇文章”,同时实施白沙溪文化解码工程、白沙溪八景工程、白沙溪生态廊道工程、白沙溪“花满婺城·幸福村”等“六大工程”,构建以白沙溪为核心的产业经济圈、生态活力圈、人文幸福圈。

  “白沙溪三十六堰申遗成功,为我们把白沙溪打造成世界级‘幸福河’创造了机遇,也赋予我们重大责任与使命。”中共金华市婺城区委书记蔡艳表示,婺城将从水环境、水生态、水文化和水经济四个方面,积极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打通“两山”转换通道,为“重要窗口”建设打造幸福婺城样板。

  如何做好白沙溪三十六堰这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在文旅融合方面的开发利用?婺城区副区长范锋鑫表示,下一步工作重点是如何带动周边百姓致富。未来,婺城将通过成立白沙溪文化研究会、推动白沙水文化研学活动、打造白沙溪旅游风情线等系列措施,解码丰富的婺文化基因,指导婺城乡创工作和文旅工作,推动婺城“双城”战略落地成景,让白沙溪文化古迹在新时代焕发新的活力。

  此外,婺城区将以此次白沙溪三十六堰“申遗”成功为契机,全面创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通过开展水文化调查研究、水文化宣传保护,做到保护和利用开发相结合、做到挖掘和弘扬相结合、做到旅游和富民相结合,进一步提升婺城区的旅游发展水平,带动区域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并通过做优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保护水工程、挖掘水文化、发展水经济,把白沙溪建成既能观光、休闲、度假,又能进行科研、文化、教育活动的综合风景区。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婺城区已先后完成五水共治投资86亿元,打造了白沙溪、武义江、莘畈溪三条省级“美丽河湖”。去年,婺城游客首次突破100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近百亿元。

(责编:艾宇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