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路上显担当 浙江国资国企助力精准扶贫“消薄”

谭晓锋

2020年12月23日22:48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小康路上显担当 浙江国资国企助力精准扶贫“消薄”

晴朗的午后,衢州市常山县新昌乡郭塘村家家户户的屋顶上,一排排光伏板映着阳光,闪闪发亮。这是浙能集团的光伏发电“消薄”项目。对于郭塘村和村民们来说,这样的能源取之无禁,用之不竭。

在距离郭塘村千里之外的四川省南充市仪陇县新政镇周家河村,浙江省担保集团拨付70万元帮扶款,建起了灌溉设施、发展肉牛养殖,支持当地脱贫攻坚。

近年来,浙江省国资委党委深入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和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从浙江到四川,23家省属企业与浙江衢州、丽水85个薄弱村以及四川省仪陇县、宣汉县、万源市共100个贫困村进行帮扶结对。

由此,一场浙江国资国企助力精准扶贫“消薄”的生动故事精彩上演。

全情投入,聚焦精准扶贫“消薄”

要做好精准帮扶,就要以真情实意的付出、真金白银的投入和真抓实干的作风全情投入。

新昌乡党委书记林永周至今还清楚记得,安装光伏电板正是最热的季节,工人头顶烈日,没日没夜赶进度,100天攻坚完成了任务。“新昌乡10个行政村,有9个曾是薄弱村。浙能集团的帮扶不仅是资金帮扶,更是‘帮兴业、帮富民、帮育人、帮美村、帮党建’全方位的结对帮扶。”林永周说。

2018年4月,浙江省委省政府正式启动“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省国资委党委高度重视,迅速部署,用最短时间完成了村企结对薄弱村现状情况的收集,提供给每家省属企业决策参考,并指导各企业厘清思路,找准扶贫资源供给和薄弱村需求的结合点,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

23家省属企业迅速行动,第一时间与衢州、丽水的85个薄弱村结对,并率相关部门负责人赴结对村实地调研指导,召开座谈会,制定帮扶措施,落实帮扶资金1.7亿元,实施帮扶项目78个。

2019年5月5日,省国资委召开的一场动员部署会拉开了浙江省属企业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序幕。2019年7月16日,省国资委领导带领23家省属企业集团分管领导及职能部门负责人,赴四川召开省属企业结对帮扶四川省贫困村签约仪式,23家省属企业分别与仪陇县、宣汉县、万源市共100个贫困村签订村企结对帮扶协议。

两年来,省属企业共落实帮扶资金6222万元,采取消费扶贫、产业帮扶、就业帮扶、资金帮扶等多种方式推进扶贫工作,帮助改善当地群众的居住、交通、卫生、养老等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帮扶贫困村增强“造血功能”,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进步。

产业联动,打通“最后一公里”

乡村要脱贫,产业是动力。对于国有企业而言,产业运作是强项,如何让自己的强项转化为帮扶乡镇和村的“强项”?

为有效弥补结对村产品不精、定位不明、管理不善、销路不畅等短板,各省属企业发挥自身产业、管理、营销等优势,通过产业扶持和联手经营,线上线下盘活资源,努力打通从产品到产业的“最后一公里”。

省国贸集团以“送思路、送项目、送资金、送市场、送服务”的“精准五送”为帮扶思路,根据结对村资源禀赋,提出以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动地方产业,借此带动村民就业增收的帮扶思路。

据此,省国贸集团因地制宜开展各类产业园项目,在四川观紫镇长虹村的13个澳洲淡水龙虾养殖大棚,实现收益8万余元;观紫镇大兴村的鱼虾养殖基地一期也已实现产值6000元/天,扩建后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2万余元;支持三蛟镇天山村集资入股银山村联合建设多功能冷冻库房,预计年收益10万元。

在扶助当地特色产业的同时,省属企业还在产品销路上为结对村出谋划策。

省旅投集团通过前期输血,累计向四川三个结对村提供扶持资金180万元。根据四川南坝镇发展中药材的自然地理条件优势,五道河村、双柏村、丰乐村分别引进一家业主,每个村新发展标准化枳壳种植基地约470亩,共种植1410亩。

同时,还借助集团“悦游网”线上平台和酒店线下渠道,对宣汉县特色农产品开展营销,扩大市场。通过技能培训和订单培养,帮助当地务工人员到集团旗下企业就业。

正是结合自身优势和产业特色,在这场扶贫“消薄”攻坚战中,省属企业找准了扶贫资源供给和结对村需求的结合点,精准谋划帮扶项目及措施。

立足项目,激活长效“造血”功能

要“输血”,更要“造血”!

对于衢州市明果村蜂农郑银泉来说,去年通过浙江省担保集团的“乡村振兴(扶贫)保”收到的第一笔贷款,改变了他的命运。通过贷款,他将养蜂规模由原来的20箱扩大到了目前的80箱。如今,他已经把养蜂基地拓展到了村外,一年能产近400斤的蜂蜜,增加3万元收入。

2019年初,浙江省担保集团联合中国农业银行衢州分行,推出3000万元额度的“乡村振兴(扶贫)保”专项担保,为明果村集体和村民提供信贷融资服务,支持明果村村民从事种养殖、特色农业经济和发展服务型生产经营活动,目前已推出了农户小额贷、扶贫专项贷、茶叶贷、中药材贷、养殖贷、民宿(农家乐)贷等产品。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为了稳住经济发展,在“乡村振兴(扶贫)保”的基础上,浙江省担保集团将范围扩大到杜泽镇,额度也从3000万元提到5000万元,产品升格为“美丽乡村保”,实现了1.0到2.0的跨越。

为了传承非遗,谢继桂花饼老板谢志雄急需店铺改造费80万元。在“美丽乡村保”的帮助下,他用从银行获得了30万元的贷款,解了燃眉之急。如今,桂花饼的名声越来越响,他考虑着通过网店、直播等方式,把桂花饼卖到全国各地。

无独有偶,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为落实“造血”帮扶,建立“集团下单+政府支持+村合作社管理+农户生产+强村公司销售”五方联动的村企合作“消薄”帮扶模式,以“全域订单农业”实现农户和集体双增收。同时,积极推进“知青”茶园农旅项目,打造集茶叶工坊、“知青”文化展示、农业景观、生活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文化园区,强化产业项目帮扶支撑。

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促进衢州市柯城区石梁镇白云村“物业经济联盟”项目、龙游县社阳乡凤溪村“小微产业孵化园”项目和龙泉市八都镇石川村“飞地经济”项目落地创效,村企结对成果初现实效。

其他省属企业也结合自身产业优势和结对村资源禀赋,“一村一策”打造帮扶项目,切实提升帮扶成效。

“与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开展结对帮扶两年多来,凤溪村发生了深刻变化。不仅仅是风貌、数据、环境的变化,更是思想、理念、作风的变化。产业振兴,让集体和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让凤溪村走上了消薄扶贫的‘快车道’。”社阳乡党委书记沈涵说。

党建扶贫,投身乡村振兴事业

基层党建做好了,内生动力才能增强。省属企业发挥党建引领优势,发动指导省属企业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有效提升了村党支部带贫能力。

省旅投集团提出要做好“党建共建、项目推进、责任压实”三篇文章,确定了青田县委旧址作为省旅游集团党员党性教育基地,并组织开展了主题党日共建活动、春节困难党员慰问活动,打牢帮扶思想基础。

巨化集团开展以“党建一帮一一对红、经济多帮一一团火”为主题的“红火工程”,调动多方力量协同参与村建规划、职工活动、文化建设、电商培训、吃住行管理等,增强经济后发力。

省二轻集团深入挖掘衢州龙游石角村人文和自然资源,共建党员培训基地和廉洁教育基地,努力带动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发展。

其他各省属企业也均高度重视党建带“消薄”工作,把结对帮扶作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重要载体,努力发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重要作用。

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浙江国资系统将在建立脱贫长效机制、防止返贫等方面再发力、再巩固,及时梳理总结村企结对工作情况,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扶贫“消薄”经验模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浙江国资国企的力量。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