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化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显成效

丽水携手央企大手笔打造未来社区

钟根清

2020年12月24日09:06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丽水携手央企大手笔打造未来社区

前不久,央企中铁建城市开发有限公司作为社会资本方中标丽水灯塔社区项目,总投资额约108.37亿元。目前,项目公司开始实质性运作,已支付拆迁款12.5亿元。这是丽水市场化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由本地国企引进央企携手打造未来社区的一次全新探索。

未来社区是围绕社区全生活服务链需求,以未来邻里、教育、健康、创业、建筑、交通、能源、物业和治理等九大场景创新为引领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灯塔社区是全省第二批未来社区试点中最典型、最具代表性的老旧小区创建项目。市城投公司创新运用“借水行舟”方式,通过片区综合开发+土地一二级联动,引入社会资本共同完成项目投融资、开发建设、运营工作,率先探索社会化资本作为城市片区开发、典型老旧小区改造和未来社区打造多位一体建设主体的新路子。

随着城市发展从“增量”向“存量”过渡,城市更新正成为城市发展的主要方式,更新模式也从粗放的“大拆大建”转向“绣花式”的精细化改造更新。灯塔社区项目作为老城区核心片区,其更新改造将为丽水大量的旧城更新工作带来示范作用。中铁建城市开发有限公司负责该项目土地整理投资、划拨用地范围内基础设施和附属建筑及其配套设施的设计、投融资、建设和运营管理等,以“拆、建、营”一体化实施模式及联动开发,落地该项目的全过程操盘创新实践,打造城市更新领域中国铁建投融资新模式。

在推进未来社区建设中,丽水坚持以市场化方式推进为首要任务,更好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把“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运作”作为未来社区试点建设的核心,创新土地“带方案”出让、项目整体打包等模式,全面深化同央企等高水平市场主体合作,今年以来,已先后同中铁建、中国交建、中建八局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实施一批大师级、院士级作品,从根子上植入“好的基因”。

按照新时代山水城市建设总体布局,今年,市城投公司在积累片区开发实操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探索片区综合开发及未来社区建设的新领域,创新央企、国企合作新模式,在灯塔社区、“两湖”绿化提升、城市花园中心、城市中央公园、城市慢行系统和一大批安置房项目上“留下大师手笔、烙上城投印记”,不断助推城市能级、品质双提升。

除了灯塔社区,丽水还有莲都灵山社区、莲都采桑社区、缙云名山社区、遂昌古院社区入选省未来社区建设试点。下一步,丽水将把创建未来社区作为推动丽水高质量绿色发展、最美大花园核心区建设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制定未来社区运营管理丽水导则,推进未来社区在丽水全域试点、扩面、示范推广,在全省试点工作中走在前列、争当示范,高标准打造未来社区的丽水样本。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