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化集团与日本企业签署合作项目

王继红、徐嘉胤

2020年12月24日08:53  来源:衢州日报
 
原标题:巨化集团 与日本企业签署合作项目

12月20日,由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与日本经济产业省、日中经济协会共同举办的第十四届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在北京和东京通过视频连线举行。巨化集团与丸红株式会社、日挥控股株式会社交换合作项目签约文本——“利用巨化集团副产氢能实施工厂低碳化的实证项目”。

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2006年起由两国轮流主办,一年一次,已累计签署合作项目388个。本届论坛签署14个合作项目。

巨化集团高度重视氢能产业研发,将其作为“十四五”重点发展产业之一。作为大型化工联合企业,巨化拥有丰富的工业副产氢,具备氢能源关键材料生产和装备制造能力,具有良好的氢能源示范应用条件。此前,巨化与丸红、日挥合作已近两年,“副产氢的工厂低碳化项目”由日本国立研究开发法人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DO)委托立项。

日方企业代表认为,通过对巨化集团烧碱生产过程中食盐电解时产生的副产氢应用于氢能热电联产系统的实证研究表明,可进一步提高副产氢的有效利用,实现工业生产的低碳绿色发展。此前三方已成功运作了温室效应气体的回收、分解项目,并且三方在氢能源产业上各具特长与优势,经过多次交流讨论,达成共同开拓氢能领域的合作意向,再次实现强强联合。

根据协议,巨化引进日本先进技术,三方开展利用副产氢能实现工厂低碳化的氢能热电联产系统实证研究,建立巨化集团下属工厂低碳化的自产自消型商业模式。项目将导入两种日本创新性技术,进行对比评估。远景是通过利用副产氢及可再生能源制氢,实现二氧化碳减排和工业生产过程低碳化、清洁化。研究成果将进一步推广应用,同时充分发挥“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的纽带作用,联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速以浙江省为中心的氢能产业大区域建设。

据悉,三方将共同设立氢能研究院,吸纳中日氢能领域优秀人才,聚焦、整合日本在氢能产业链上的先进技术和资源,最终实现低碳工厂模式的复制及市场推广应用。

巨化集团负责人介绍,此次交换合作项目签约文本,为加快项目推进奠定了扎实基础。下一步,巨化将积极与丸红、日挥系统谋划项目实施的具体方案,按照时间进度节点做好各项工作,争取项目早日开花结果。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