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市民实现“零”证办电

洪瑜阳、吴爱玲

2020年12月28日09:05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丽水市民实现“零”证办电

“今天本来就是想先咨询下如何办理新装,没想到什么证明都没带,直接就将这事情办好了。供电公司提供贴心便民服务,真是没得说!”12月21日,正在莲都区供电公司营业厅办理业务的叶金桂说。

这是丽水市正式试点运行“码”上办电新型业务,也是丽水电力系统与丽水市政府数据共享上的第一次“握手”。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互联网+”服务应用,加快供电数字化建设,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推进丽水“无证明城市”创建工作,今年10月份,丽水供电公司多次与丽水市大数据局沟通协调,依托政府浙里办app,创新“码”上办电新型业务模式,实现客户“零证办电”。

“因为是临时起意,我连自己的身份证都没有带。”12月21日,叶金桂逛街路过莲都区供电公司营业厅时想到家中新房建好后还没办理用电手续,就打算咨询一下需要准备什么材料,“没想到营业厅工作人员直接通过数据共享平台提取了我的身份证件等相关材料,短短几分钟,便办好了业务。”

据介绍,作为丽水全域首个“码上证明”试点单位,丽水供电公司积极对接丽水市大数据局,在政府浙里办app的“码上证明”模块开通电力应用场景,使得用户临柜申请办电时,无需提供任何证件,只要在线扫一扫“电力商户码”,便可在线查询、使用和授权相关个人数据,通过“码”上办电实现“马上办电”,真正做到“线上收资”“零证办理”,纵深推进绿色零“碳”办电,助力丽水大花园建设。

目前,“码”上办电已经在莲都区供电公司、碧湖、老竹、联城、岩泉、大港头供电所营业厅开通试点,在线支持“低压居民用电新装”与“低压居民销户”业务,依托数据共享平台,实现5大类22项信息通过网络读取核验。

下阶段,丽水供电公司还将逐步增设小微企业新装、峰谷电变更等20项常见电力业务,不断推动“减证便民”向“无证利民”,“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转变,让群众办事更简单、更便捷,着力提高服务效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责编:康梦琦、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