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0多孩子“棋”聚一堂 上演杭城规模最大的校园棋类赛事

奚源

2020年12月28日08:44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1300多孩子 “棋”聚一堂 上演杭城规模最大的 校园棋类赛事

12月27日,2020年杭州市棋类共建学校校际联赛(以下简称“校际联赛”)在养正学校体育馆举行。本届赛事汇聚了来自14个区、县(市)杭州棋类共建学校的191支代表队,总参赛人数超1300人,加上家长、观众,各类赛事服务工作人员,现场人数超过2000人。该项赛事自2018年创办至今已有三届,是杭州规模最大、影响最高的校园棋类赛事。

在众多体育类赛事活动中,棋类比赛往往以精小典雅的形式示人——精英棋手坐于高档酒店的对局室内苦思冥想,各类观赛人群也大多保持安静,即便遇到棋局突变,也尽量压低音量小声交谈。

不过,这种画风到了校际联赛,被完全打破了。首先是办赛场地,被安排在养正学校内的标准篮球馆内,数百张包含围棋、象棋、国际象棋、国际跳棋的棋盘被整齐铺排开,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和气势恢宏感。

据悉,为让所有选手能更投入比赛,他们设置了许多带有仪式感的小环节,如团队参赛,赛前与对手握手致意等等,让小棋手们能在下棋比赛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接受礼仪、文化的熏陶。

区别于一般棋类赛事,杭州的校际联赛在四棋各组别(幼儿园组、小学组、中学组)的奖项设计上,大多以团体奖项为导向,同时为让更多家长和孩子能方便观赛,赛事还开通了网络直播,通过视频信号将棋局向外发送。这是校际联赛理念上的最大不同:强调团队感,参与感。

据了解,杭州的棋类共建学校推进工作从2009年开始,至今已有十余年的历史。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