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南浔:企业要建图书室 驻企专员来帮忙

2020年12月29日08:11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今天我们吃好饭去图书馆吧,最近迷上看历史书了。”刚踏进食堂,怡达快速电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小张就和同事商议,饭后去图书馆消磨时光。

一间图书室,成了怡达快速员工们新的打卡点。一走进图书室,500多平方米的场地宽敞舒适,桌椅摆放其中,供员工们阅读使用,而一侧的书柜里,千余册图书“藏身”其中,主要涉及人文、科学、社会等各方面,能满足人们的不同借阅需求。

“4个月前,图书馆怎么建、书从哪里买、规章制度怎么弄等问题,我们还一窍不通。”怡达快速电梯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周秀文回忆,为了进一步丰富员工业余生活,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他们考虑在企业中建设图书室,却因为不懂相关手续操作而停滞。

“还好有驻企专员,忙前忙后帮着我们建起了这间图书室。”周秀文说的驻企专员便是南浔区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副主任徐军民。一次日常走访中,周秀文透露了建设图书室的想法,也表达了毫无头绪的窘状。

徐军民听在耳里,记在了心里。他第一时间来到南浔区文广旅体局业务科室,详细了解图书室建设相关内容,并及时告知企业。同时,徐军民在摸清企业职工平时看书兴趣爱好之后,及时与业务科室沟通对接,整理了一份推荐书目供企业采购参考。

图书室建立起来了,但没有配套的制度支撑,不利于日常管理,徐军民充分考虑到了这一问题,提前与南浔区图书馆联系,并充分发挥机关干部文字水平优势,在南浔区图书馆的指导下,结合企业实际,帮助企业制定了《怡达书屋管理制度》。

“要有规章制度管理,才能够规范日常运行。”在怡达快速图书室里,徐军民指导的这份制度已被公示上墙,条目清晰。“有了书,也有了制度,员工知道怎么借阅,何时归还,更加便于日常管理。”徐军民介绍,如今企业图书室运行正常,预订图书3000多册,已到位2500多册。(彭玲)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