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嘉善村社换届,换出历届最好成绩

骆颖叶、王洁、宋依依

2020年12月29日08:25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嘉善村社换届,换出历届最好成绩

昨天(12月28日)上午,77岁的村民盛金奎来到嘉兴嘉善县大云镇江家村便民中心报销医疗费,只见大厅里的“办事窗口”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张张咖啡馆的圆桌椅,办事双方从“面对面”变为“肩并肩”,距离感消失,氛围更加融洽。

事实上,这是江家村班子换届后“上任就奔跑,开门就实干”的真实写照。对比新班子上任干事创业的如火如荼,历时160天的选举过程平静安静。也正因为如此,嘉善作为全省村社组织换届试点单位,村社组织换届选举交出了“高分”答卷,换出了历届最好成绩:截至12月22日,嘉善已全部完成166个村(社区)的换届选举,共产生村社“两委”班子成员1043人,平均年龄35.39岁,比上届下降2.66岁;大专以上学历超过九成,达953人。新一届的“领头雁”正振翅欲飞。

干中换,换出实干当家人

连日来,大云镇曹家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黄伟利和嘉善安可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反复磋商,对一民宿旅游项目建筑方案提出修改意见。

据悉,这一项目所在土地,是今年新《土地管理法》颁布实施后嘉兴市首宗以挂牌方式出让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也是黄伟利在曹家村“干中换、换中干”的最佳实践案例。

“我是曹家村土生土长的,回村里工作,就是想为村里做点实事。”黄伟利表示,曹家村是纯农业村,“经济薄弱村”的帽子还未摘掉,如何让村子增收成了他还未上任前就考虑的问题。

“恰逢新《土地管理法》颁布,大云又是国家级农村综合改革试点,我就琢磨着,能不能让曹家村先行先试,盘活村里现有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黄伟利说。经过法律、行政上的多轮论证,又得到了村民代表大会的通过,很快打响了全市五县(市)四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交易“第一枪”。

经过竞价,安可文化以总价1871.04万元竞得,用于民宿旅游项目开发建设。土地出让金的60%归曹家村集体所有,此外,村里还能无偿回购650平方米的商业服务设施建筑,获得租金收益,实现从闲置资源到资本,再到资产,最后成为资金的转变,推动村集体经济的持续增收。

据悉,嘉善坚持把村社换届的过程作为推动“双示范”建设的过程,紧扣中心工作大局,大力开展“一线履诺、一线攻坚、一线服务、一线赛马”行动,组织166个村社“两委”班子领办基层阵地提升、基础设施改造等678个村级重点项目,以实干兑现承诺、以实绩赢得选票。

群众议,议出民生关心事

村里事,村民议。村社换届选举更是如此。

为了最大程度征求群众意见,嘉善实施五年规划“集、谋、征、决、示”五字工作法:收集群众意见,初步谋定规划,征求群众建议,实施村民公决,列入公示承诺。据统计,全县9个镇(街道)共集中征集党员群众对于村社未来发展的意见建议4028条,梳理重点民生实事项目1500余个。

以姚庄镇横港村为例,换届前,村里竖起巨大的龙门牌,列明未来五年计划实施的13个项目,由村民以户为单位,票选出其中的10个项目,列入《五年规划》。

而针对高楼林立的城市社区,嘉善则聚焦重构小区熟人社会,加强社区治理共同体建设,创新实施“居民出单、社区派单、委员单位接单、群众评单”的“四单”工作机制,畅通民意渠道、排查矛盾隐患,秒接快办居民身边“关键小事”,进一步融洽党群干群关系。仅罗星街道,通过“四单”机制集中受理、当场派单、会商解决居民群众身边“关键小事”6300余件,赢得居民群众认可。

风险防控,保障换届平静安静

“在整个换届选举过程中,我们都能通过这套‘精密智选’系统,实时监控,防范风险。”嘉善县罗星街道党建办工作人员小陈在说话的同时,点击鼠标演示着。

在“精密智选”平台上可以看到,全县166个村(社区)均已纳入,通过“平稳指数、风险指数、堡垒指数、综合指数”4大指数、23项细化指标,能够实现选情分析量化评判,同时建立起红黄绿“三色地图”动态预警,对换届远程监控,实时反馈选举进度。

除了“精密智选”数字赋能外,一套完备的任职回避制度也起到了关键作用。据悉,嘉善创新建立起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任职回避十条”,重点对“一肩挑”人选与“两委”其他人员之间、党组织班子成员之间、村(居)委会班子成员之间、党组织与村(居)委会成员之间等四种类型实施分类回避。

而把风险化解在第一线,是保障换届平稳的“不变”法则。西塘镇东汇村历来换届不平稳,今年又涉及拆迁。当时,东汇村党总支书记邵伟立志平稳换届,他蓄须明志:“不搞好换届选举,不刮胡子。”随后,他便顶着一天比一天长的胡子,挨家挨户走访村民,听取意见,部门一个一个跑,争取政策。很快,村民的疑虑被打消,拆迁工作和换届工作都平稳完成。他也因此“走”进了村民心中,高票当选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村社换届选举只是第一步,干部选出来后如何实现村级组织有序有效运转,做好村社换届‘后半篇文章’是重要命题。”嘉善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董曙明表示,“下一步,将以新老班子交接为重点,用心筑牢‘战斗堡垒’;以健全完善制度为关键,精心铺设‘运行轨道’;以加强轮训培训为抓手,悉心造就‘行家里手’,不断推动嘉善村社发展迈上新台阶!”

(责编:金忠耀、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