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为医患纠纷开“解药”

“武林大妈”工作室入驻浙江省人民医院

许卓恒

2020年12月29日08:57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武林大妈”工作室入驻省人民医院

  如何更好地和谐“医患关系”,闻名遐迩的“武林大妈”出手了!12月28日下午,为了架起医患沟通桥梁、和谐医患关系,杭州市下城区“武林大妈”指导中心与浙江省人民医院联合打造的“武林大妈”浙人医工作室正式揭牌运行。

  来自朝晖街道老房地社区的“武林大妈”何海霞是该工作室的负责人。何大姐今年54岁,在社区干了18年,此前还当过老房地社区的党委书记,可以说有非常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我们已经试运行一个星期了,在医院当‘武林大妈’调解问题与以前在社区调解有点不一样,医院更需要我们有基本的医疗知识。”何大姐说,她们也正在逐步适应和学习中。

  虽然只试运行了一个星期,但何大姐她们已经成功为一起纠纷开出了“解药”。下城区老房地社区有一位80多岁的老太太,因患癌症在省人民医院进行了手术治疗,出院后她每个月要到医院复诊和配药,但老太太觉得西药费有点高,肯定有问题。老太太回家和儿女说了以后,家人都觉得是医院没有按特种病历政策结算的问题,他们找医生反映,又在医院几个部门间来回奔走无果的情况下,克制不住心中怨气与医生在公众场合发生了争吵。何大姐得知后赶忙前去调解,经过一番细心了解,发现问题出在该患者“挂号”问题上,“她来复诊没有挂特种病历号,所以后面的医保报销也减免的少了。”何大姐说。最后,医务科医务部协调医院各部门为病人家属解决了此事,退还了多收的费用,也让老人和家人消除了对医生的怨气。

  目前,该工作室一共有33名成员,设置了1名站长、3名副站长及3名小组长,不仅每天都有两位“武林大妈”在医院的门诊大厅现场值班,在医院里她们还有专门的调解室。“小问题我们都在现场调解了,比较复杂的问题,我们就会把他们请到调解室来,耐心地倾听和调解。”何大姐说。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