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杜黄新村:田园处处风光美

何丹

2020年12月29日09:08  来源:绍兴日报
 
原标题:杜黄新村:田园处处风光美

  近日,绍兴诸暨市枫桥镇杜黄新村的农户家里来了几位“不速之客”,对每户人家门口摆放着的分类垃圾桶翻个不停,原来他们是该村“5+2”文明实践志愿队的队员。“我们把村里900多户人家分为10个小组,每个月不定时进行检查、指导。根据检查结果,实行分组奖惩,每月评选出2个先进组,以此调动村民垃圾分类积极性,实现垃圾分类工作全覆盖。”杜黄新村党总支书记王海军介绍。

  垃圾分类工作只是该村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其中一个方面。近年来,村里大力推进基础设施提升,不仅高质量完成了道路和机耕路的硬化工程,建设篮球场、安装户外健身器材,还投资600多万元完成了全村污水管网建设工程,建成污水处理系统,杜绝了污水直排现象。同时,通过改造提升废弃土地,把杂草丛生的烂泥塘打造成为800米绿色景观长廊,村中的环境“死角”一一变身为“景点”后,村民居住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如今的杜黄新村已是一个生态田园式现代新农村。村民们别出心裁,在稻田里种植彩色稻,构建笑脸图案、“欢迎”字样;开展绿肥田抲鱼、育秧插秧、麻糍节等参与性体验活动,以农业+文化+旅游的发展模式,打造1+1+1>3的持续发展动力。“这些农旅活动每年能为村里带来三四千位游客。”王海军告诉记者,土地流转加农旅活动,每年能为村集体经济带来上百万元的收入。

  土地值钱了,村民的腰包更鼓了,村民的劲头也更足了。据了解,今年10月份起,村里又投入3000万元,开展精品村提升工程,计划明年8月完工。届时,休闲农业、民宿、农家乐、游步道等项目建设将进一步提升村庄颜值,推动村民实现小康梦。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几年来,杜黄新村先后获得浙江省美丽田园、浙江省文明村、浙江省文化示范村、省卫生村、国家现代农业园风情线观光点等荣誉称号,来自上海、江苏、山东等地的工作考察团接踵而来,向该村学习“治理经”。

(责编:王萧萧、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