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探国际健康产业“跨越发展” 首届世界健康产业院士论坛在丽水召开

2020年12月30日11:02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论坛开幕式现场。程子齐 摄 

  12月28日至29日,首届世界健康产业院士论坛暨全国百家药企招商推介会在丽水召开,本次论坛以“健康中国·生物医药”为主题,邀请近百位专家、学者以及行业相关企业负责人,共同探讨国际健康产业发展趋势,为丽水健康产业发展建言把脉。

  院士专家共谈发展方向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目前正值全球新冠疫情反复,中国医药产业与市场发展面临着诸多新挑战。因此,举办首届世界健康产业院士论坛有着重要意义。

  “气候资源、生物资源等多重优势是丽水发展健康医药产业的重要保障。”中国科学院院士孙汉董在论坛上表示,期待加强与丽水的沟通交流,充分发掘丽水的优势,开展合作。

  此外,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昌孝、李校堃,中国科学院院士孙汉董也分别发表了演讲,共同探讨了健康医药产业前沿课题和发展方向,提出了落实布局和应对时局的指导性方略、思路和举措,为我国加快发展壮大健康医药产业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项目签约助推“跨越发展”

  在全国百家药企招商推介会上,丽水开发区成功签约了包括“禾森纳罗氏原研药中国总代总部项目”“华理生物血管靶向抗肿瘤新药研发和产业化项目”在内的5个项目。

  “这是一次推动健康医药产业发展的重要机遇。”集聚区(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陈磊表示,此次活动不仅能为丽水开发区健康医药产业的发展带来更多高层次人才,还将促进招引更多的行业龙头企业,同时带动本地企业上市,助推产业实现“跨越发展”。

       目前,丽水开发区已拥有医药健康产业约50余家,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4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33家。2019年,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实现工业产值12.4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4.8亿元,同比增长6.9%。

  产业集群提供强力支撑

  健康医药产业是丽水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五大产业”之一。丽水开发区立足丽水自身资源和产业基础优势,着力打造以中药产业为基础,以生物医药、药物制剂、医疗器械等产业为主导,以大健康产品、医药健康服务、医药与相关产业融合为延伸的产业新体系,形成具有丽水特色优势的产业集群。

  正在谋划建设的“大梁山生命健康区”,规划用地约3000亩,是丽水开发区重点打造的具有突出特色的产业集群,建成后将构建集生物医药研发平台、孵化加速器、医学院、医药企业总部、医药物流、康养中心等百亿级的产业链。

  同时,“研发在上海、生产在丽水”的沪丽协同创新模式也在为丽水开发区推进健康医药产业“跨越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目前,开发区建在上海张江的国际科创中心已入驻多个生物医药研发机构、科创项目。下一步,科创中心将围绕“一园一产业一基金一政策”,利用张江的生物医药平台优势、人才优势和开发区的政策优势、土地优势,助推开发区“万亩空间、千亿量级”生态产业大平台建设。

  据悉,“十四五”期间,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将着力打造医药健康“五个有”产业链生态,计划每年落户医药健康项目10-15个。到2025年,将引进和培育企业达60家以上,产值突破200亿元。(吴鹏鹏)

(责编:艾宇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