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瑞安民宿新政撬动亿元社会投资

夏盈瑜、项武龙

2021年01月04日08:52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瑞安民宿新政撬动亿元社会投资

近日,温州瑞安芳庄乡新瑶村民宿村(群)配套设施项目便桥基础搭建完毕,“接下来,停车场马上进场建设,新政大大推动了民宿村(群)的发展。”芳庄乡副乡长黄龙雷说。眼下在瑞安,像新瑶村民宿村(群)这样享受政策红利的,共有7个,他们受益于民宿十条新政,并吸引社会投资9660万元。

民宿经济是疫情后消费复苏、乡村全面振兴、高水平全面小康的重要引擎。2020年5月,瑞安市发布浙江省最优惠民宿扶持政策《瑞安市支持民宿产业发展新政策十条》。新政规定的“每个民宿特色村(群)可获500万元专项资金”“单家民宿最高178.5万元奖励资金”“100万元贴息贷款”等,扶持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同年10月底,瑞安市又出台十条新政实施细则,助推项目落地。

新政率全省之先推出民房流转补贴,给予房屋产权所有人每间1万元至1.5万元不等的奖励。“与其空着,不如由村里统一出租,还有政府奖励。”曹村镇南岙村村民林初寅说,新政出台后,该村一次性流转了54间民房,这笔房屋流转费是一次性补助,村民每年还可拿到一笔房屋租金。

该市还规定,对2021年底前列入培育且有社会资本投入的民宿特色村(群),由该市财政安排不少于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专项规划编制、整村环境提升和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前不久,桐浦镇云峰村毛坦自然村、芳庄乡新瑶村庄下自然村、马屿镇圣井村长角井自然村等7个村居,列为第一批民宿特色村(群)正式培育名单。

“民间先投资,政府再配套。”瑞安市文广旅体局资源开发科科长王英武说,首批7个村(群)将获得3300多万元的专项资金,但资金不是直接投入,而是根据民宿投资建设进度而定。如北麂乡立公村民宿村(群)一期8间已完成建设,二期20多间也完成装修,政府配套的道路拓宽、村口的景观节点提升工程随之入场建设。和民宿进度“如影随形”,“一方面是吸引投资方加快民宿建设力度,另一方面让财政的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王英武说。

瑞安第一批7个民宿特色村的基础配套设施项目库共有项目76个,已基本明确社会投资近亿元,政府投资3000多万元。

(责编:康梦琦、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