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江山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胡巩民、吴建邦

2021年01月04日09:09  来源:衢州日报
 
原标题:江山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没想到‘信安分’分值高还可以增加信用贷款。”上月30日,衢州江山贺村镇狮峰村村民周小琴告诉记者,她的“信安分”达到864分,成为江山农商银行的绿码客户,给予2万元的增信提额,信用贷款总计30万元,她准备用这笔贷款购买一台挖掘机去创业。

2020年以来,江山市开展信用惠民服务,专门出台《实施“信安分”惠民政策清单》,在12个领域对自然人实施守信激励。像周小琴这样,得益于江山农商银行“农户小额普惠贷款试点”的还真不少,至今已为24.2万名农村居民授信223亿元,其中3.5万名农村居民已通过线上方式贷款38.72亿元。江山市也因此进入2020年第三季度全省争先创优行动“最佳实践”名单(农业领域),省里奖励江山市奖金900万元、土地指标90亩、能耗指标4.5万吨标煤。

江山市高度重视信用建设,通过夯实信用工作基础、构建信用新型监管机制、推进信用惠民便企等,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信”动能。2020年4月至10月,江山市已连续7个月在全国386个县级城市信用状况监测排名中位列全国前十、在浙江省19个县级城市信用状况监测排名中保持第一。

2020年4月,江山市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大力推进政务、商务、社会、司法公信四大领域的诚信建设。绘制了40项信用工作清单、责任书、时间表、路线图,夯实了10项信用工作基础,开展了10个信用场景应用,推进了20个重点失信领域治理。

江山市全方位推进信用赋能,结合“政企通”平台,推进衢州金融服务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衢融通)的应用,鼓励银企线上融资对接,到2020年11月底,各金融机构对各类主体信用贷款规模达到113亿元。

江山市还采取信用修复减负措施,帮助企业轻装上阵。江山市人民法院至今已完成了3家破产重组企业、4家关联企业的企业信用修复。浙江富德漆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说,该公司是2018年破产重组企业,由于仍使用原公司名称,而原公司是黑名单企业,所以处处受限。通过江山市人民法院对该公司进行信用修复,踢开了绊脚石,目前公司进入良性发展轨道。

对失信企业和自然人,江山市实施联合惩戒,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处处受限”的良好局面。该市已对企业稳岗返还、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两直”(国务院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补助、以工代训、公务员录用等实施信用核查,共核查企业10051家(次)、自然人12233人次,对被列入失信黑名单的374家企业实施联合惩戒,取消了政策补助。

江山市还全过程推进信用监管,健全完善标准地项目企业信用评价管理等30多个分级分类监管制度,率先试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形成告知承诺信用信息记录、归集、推送、核查、反馈事中事后监管闭环,打造无证明示范之城。

(责编:康梦琦、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