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应用首台(套)、首批次、首版次产品

“三首”撬动宁波制造产业基础高级化

殷聪

2021年01月06日08:19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鼓励应用首台(套)、首批次、首版次产品“三首”撬动宁波制造产业基础高级化

到2022年,率先建成以创新为导向的“三首”产品遴选激励和推广应用“全流程”服务保障机制,全面形成研发创新、认定管理、推广应用的政策支撑体系,力争在“卡脖子”技术和重点领域培育一批具有话语权的“三首”产品……记者昨日(1月5日)从相关部门获悉,宁波市近日发布《加快首台(套)首批次首版次产品推广应用实施方案》,全力推动“三首”产品研发、推广与应用。

此举旨在按照“政府有为、市场有效、企业有益”的要求,着力打通新产品研发、认定管理、招标采购、市场应用等关键环节,构建“三首”产品大规模市场应用生态系统和制度供给,推进全市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按照《方案》,宁波市将进一步完善认定管理办法,优化认定管理流程、实行目录动态管理及退出机制。比如:宁波市将立足“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标志性产业链、四基产业链、智能制造等发展需求,研究建立“三首”产品发展的行业导向目录,建立“三首”产品培育库,探索建立宁波市“三首”产品认定标准,修订完善首台(套)装备认定管理办法,研究制定首版次软件认定管理办法,开展首批次新材料认定管理办法研究,提升“三首”产品的质量水平。

在创新方式加大市场推广应用方面,宁波市将加快建立“三首”产品联合研发攻关机制,组织实施示范应用工程,加大“三首”产品认定和应用奖励,完善“三首”产品保险补偿机制。比如:宁波市将对标国内先进城市、研究提高宁波市“三首”产品认定奖励标准。探索在装备领域先行开展首台(套)产品应用奖励试点,适时启动首批次新材料和首版次软件应用奖励试点;研究提出支持“三首”产品开拓市场销售的奖励办法,鼓励企业运用以租代购、分期偿还、购买服务、免费试用等方式扩大市场销售份额。

宁波市还将通过制定支持“三首”产品发展的新一轮政策,加大“三首”产品精准对接,创新金融服务支持方式,进一步提高政府精准服务水平;通过推动政策落实能力提升,强化优化使用“三首”产品创新容错机制,建立考评奖励机制,加强“三首”产品应用法律保护。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