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金华市工业经济“V”型反转

王卫英

2021年01月07日08:25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去年我市工业经济“V”型反转

这几天,金华金义新区孝顺工业园区浙江普莱得电器有限公司厂房内一片热火朝天景象,工人们站在机器前不停操作着。“这条是热风枪生产线,今年上半年订单都排满了,六七百名工人都在加班加点地赶工。”该公司行政总监郭康丽说。

过去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金华工业经济难中求进、克难攻坚,顶住下行压力,实现“V”型反转,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在“十三五”收官之年交出一份亮丽成绩单。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11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817.06亿元,同比增长3%,较上半年提高6.8个百分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80.06亿元,同比增长15.3%,居全省第二。

去年以来,金华新旧动能加速转换,高端装备制造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节能环保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2.9%、25.5%、19.8%,排名全省第一、第二、第二。金属制品业改造提升指数居全省第一。

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去年全年实现企业月度升规156家,创历史新高,列全省第一。全市小升规培育企业实际入库数1410家,完成任务数的141%。11家企业入选第二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数量居全省第三。普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和红狮控投集团有限公司入选全省第二批“雄鹰行动”培育企业名单。

“之所以能实现V字反转,离不开金华日益完善的创新体系。”市经信局副局长郭维固说,金华工业创新驱动成果突显。去年以来,6家制造业企业入选省企业技术中心名单,15个项目入选省重点技术创新项目,新增通过省级工业新产品(新技术)备案531项。17个产品入选省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套),数量创历年来之最。

工业投资平稳增长、智能化改造有序推进、产业链基础加快提升,也给反转提供了动能。去年1—11月,金华工业投资完成324.13亿元,同比增长2.4%,增幅居全省第六;工业技改当年累计完成投资172.47亿元,增幅居全省第五。

统计显示,去年全市累计智能化诊断服务企业1348家,累计新增机器人购置3019台,全市累计在用机器人15000台左右。74个项目入选省“四个百项”重点技术改造示范项目,数量居全省第二。

去年以来,金华共实施产业链协同创新项目15项,单个项目投资额均在5000万元以上,分别为企业争取500万~1500万元不等的省级财政资金补助,并且搭建了高能级创新智造服务平台,成立金华市智能制造研究院。

金华还大力培育产业集群,突出重点细分行业培育,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使民营经济充满活力。目前,全市共形成百亿元以上产业集群16个。其中,金华现代五金产业集群成功入围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名单,获得国家补助资金1000万元。浙江省龙芯智慧产业园项目已招引企业40家、项目60个;清华同方生产线目前日均生产计算机500台,年产值可达6亿元。

此外,去年1—11月,金华八大重点细分行业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647亿元,同比增长5.51%,拉动全市规上工业产值2.93个百分点。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