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质、量”两翼齐振助实体经济腾飞

2021年01月17日15:33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新年伊始,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高效推进落实普惠金融等各项工作,取得多个业绩亮点和多项业务的首笔突破。

敏捷反应实现普惠金融线上产品创新

新的一年,中国银行积极推动普惠金融稳步开展,推出“中银企E贷”。浙江省分行紧抓机遇,有效落实线上产品先行先试。

当得知“中银企E贷-抵押贷”产品即将上线的消息后,中国银行浙江杭州衙前支行客户经理敏捷反应,迅速转变思路,将准备线下审批的储备项目全部转做线上发起。系统上线第一天,就顺利获得了3家企业的批复,平均获批时间不到2小时。

1月5日,“中银企E贷-抵押贷”产品正式下发,客户经理仅一个上午就完成了内部全部流程。与此同时,中国银行浙江杭州余杭支行第一时间组织行内营销人员研究、吃透产品,积极邀请相关客户参与“中银企E贷-抵押贷”的先行先试工作,率先积累了一批“已批待放客户”。产品正式上线的第一天,就成功投放了全国首笔“中银企E贷-抵押贷”。

6亿元超短融新年“大礼包”温暖舟企

2021年开年,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成功为舟山市重点国有企业发行超短期融资券(SCP)6亿元,发行利率3.3%。

据了解,此次超短期融资券的发行为2021年度第一期,中国银行为独家主承销商,发行利率创同评级、同期限市场化发行利率近三月来新低。

此前,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积极搭建舟山企业与资本市场的桥梁,不断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成功落地全市首单海外债项目,并为舟山市某重点国有企业发行PPN等债务融资工具。此次SCP发行则是舟山和浙江自贸区企业在资本市场上的再一次成功亮相。

2020年,在浙江自贸试验区成立三周年的重要时刻,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相关负责人与舟山市政府开展战略合作及重点项目签约。据悉,该行已为浙石化民营绿色石化、新奥液化天然气、中广核海上风电等一大批新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

“作为国内唯一一家持续经营百年的银行,中国银行也始终扎根舟山这方热土,将服务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视为义不容辞的责任。”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调集海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有效支持地方经济转型升级,为浙江自贸区开放发展提供金融“活水”。

落地浙江首笔电子投标保函

1月13日,中行浙江省分行携手台州玉环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成功落地首笔电子投标保函,充分利用科技赋能服务实体经济。

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中行浙江省分行开发了电子投标保函系统,在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全流程电子招投标的基础上引入银行电子投标保函服务,并率先与台州玉环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达成合作。投标企业可在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招标平台上自主办理中行投标保函申请及查询等系列电子化业务,实现办理业务“零跑腿”,降低企业时间和资金成本。

该笔电子投标保函业务的成功落地,是该行公司金融业务数字化转型的又一次有效尝试。后续,中行浙江省分行将继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电子保函业务在省内其他地市的推广落地。

落地自贸区首单保税油品仓单质押业务

1月15日,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为浙江自贸区内一家船用燃料加注企业开立了一笔保税油品仓单质押融资项下的付款保函,金额为50万美元,标志着中国银行在自贸区首单保税油品仓单质押融资业务的落地。

据了解,试点企业作为区内主要的保税油加注企业,从保税油采购到加注回款有一定的周期。为更好地利用企业资金,加速资金周转,企业亟需盘活保税油品仓单的金融价值。

在浙江银保监局牵头,自贸区管委会、海关等多个部门共同研究推进下,保税油仓单质押融资体系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海关总局允许浙江自贸区的油品仓单质押业务模式先行先试,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把握先机,了解到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2021年1月1日0点已准点顺利升级上线,全面承接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服务。

该笔业务的落地是浙江自贸区非标类仓单质押模式“先行先试”的首笔试单,为自贸区内其他金融机构打通了业务流程,提供了样本。

同时,这也是中国银行在浙江自贸区油品贸易一大金融服务创新,更是浙江自贸区金融创新在油品仓单质押融资体系建设方面的一大阶段性突破。中国银行将担当社会责任,继续支持浙江自贸区油品产业链纵深发展,持续推动自贸区改革创新在金融服务层面落到实处。(郑敏娜)

(责编:王萧萧、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