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浙江省首个环评审批试点改革小微园区“落户”嘉善罗星

陆省宁

2021年01月18日08:34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全省首个环评审批试点改革小微园区“落户”嘉善罗星

  小微企业入驻园区,只要符合园区整体环评要求,可不再单独办理环评审批手续。如今,这样的环评审批改革试点已在嘉兴嘉善县罗星街道精密机械创业园推行,该创业园也成为浙江省首个环评审批试点改革小微园区。

  “这项改革对符合小微园区环评中同类型整体审批条件的项目实行打包审批,单个项目不再编制环评报告,并对符合园区环评中正面清单条件的项目,实行告知承诺审批。”1月17日,罗星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巍巍介绍,这种以小微园区为主体统一编制环评报告、入驻企业在不突破园区环评规模的基础上、采用登记备案制的整体环评模式为浙江省首例,为浙江省小微企业园环评审批改革作出了有效示范。

  “此次改革是在‘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和环评审批正面清单的基础上,落实小微企业环评审批改革,为小微企业营造安心经营、放心发展、用心创新的发展环境,进一步激发小微企业的发展潜力和活力。”张巍巍表示,整体环评可以为企业省去办理环评、购买排污权等烦琐手续,大大缩短了项目落地时间。

  为了确保小微企业享受改革红利,在前期准备阶段,罗星街道积极向上对接,在嘉兴市生态环境局嘉善分局的大力支持下,先后5次与小微园区进行对接,全面做好改革文件的解读和改革红利的宣传。同时,落实专人跟进改革进度,实时提供政策解读和业务指导,确保小微园区高质量完成整体环评编制工作。

  比如,对小微园区整体环评的编制进行技术支持,并从环保角度提出意见、建议,指导入驻企业结合园区产业定位设立环评审批正面清单;推进在线技术评估咨询服务,打造以省级技术评估单位和相关专家为主体的服务团队,针对小微企业开展远程指导帮扶等。

  小微园区整体环评批复后,为了入驻企业尽快完成环评登记工作,罗星街道要求环评机构加强事前指导服务,上门服务为园区内小微企业提供环保咨询,帮助小微企业节约时间、节省费用,帮助小微企业准确理解整体环评的管理要求,引导小微企业合法合规建设运营,全面提升小微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此外,为优化“事前、事中、事后”各阶段监管,压实企业主体环保责任,督促其依法履行手续,落实相关生态环境保护措施,该园区还引入了“环保管家”。“‘环保管家’的入驻为政府和企业之间架起沟通桥梁,为企业提供更为专业的服务,弥补生态环境部门监管力量的不足,解决企业环保专业知识欠缺的问题。”张巍巍说。

(责编:艾宇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