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累计服务群众66500人次

丽水遂昌“流动医院”守护山区百姓安康

麻萌楠、朱敏

2021年01月19日08:30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遂昌“流动医院”守护山区百姓安康

  日前,寒潮来袭的遂昌气温骤降、冷风凛冽,但在丽水遂昌县湖山乡湖方村内却充满了暖意。原来,是当地片区的“流动医院”来到了这里,现场为30多位留守老人诊疗开药。

  “我们村里一半以上都是老人,又没有班车,出门看病都要走很久的路,一些小病、慢病大多人是能拖就拖了。现在有了‘流动医院’,家门口就能看病就医,大伙都一个劲地叫好呢。”村民黄相林一边量着血压一边说,“每月‘流动医院’进村来的时候,就像是赶集似的,可热闹了。”

  群众有所需,政府就要有所为。2020年,遂昌县委县政府重点围绕破解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烦问题,结合县域实际,从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关心的环节入手,将“流动医院”建设纳入了当年度县民生实事项目,努力打通山区群众看病就医“最后一公里”。

  去年1月24日,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遂昌提前启用了首批2辆“流动医院”车,在筑牢疫情防线、助力复工复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年7月3日,第二批4辆“流动医院”也准时入列。至此,“流动医院”正式开启了健康之旅。

  为确保“流动医院”村村到位、人人享有,遂昌将全县划分为6个片区,每个片区配备一辆车、一名司机和若干医护人员,要求定期开展上门诊疗服务。别看这车不大,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车内不仅配备了彩超机、心电图机、尿分析仪、血液分析仪等设备以及各类药品,还能现场进行医保实时结算。

  同时,遂昌县卫健局还成立了“流动医院”工作小组,出台相关管理办法,上线“天工系统”,自觉接受县人大代表、县纪委监委监督巡查,以务实的态度和有力的举措高效推进这项工作,获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每次进村听到最多的就是群众们歌颂党和政府的话语,他们这种发自内心的感慨正是我们克服困难的动力。”遂昌县人民医院医共体湖山分院医生胡菊红说。

  据统计,2020年,遂昌“流动医院”累计巡回村庄1136村次,服务群众66500人次,助力复工复产企业388家;参加巡回诊疗的医护人员达2363人次,很好地守护了山区群众的身体健康、保障了县域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遂昌县卫健局副局长李新标表示,下一步,他们将陆续把“省属县用”专家、县级医疗专家纳入巡回诊疗队伍中,在不断强化医护队伍建设和业务能力提升的同时,进一步深化“流动医院”的诊疗服务,努力让更多山区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更加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

(责编:王萧萧、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