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高地

湖州吴兴精准招引“链主” 发力延链补链

杨新立、徐坊

2021年01月23日09:04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精准招引“链主” 发力延链补链

近日,总投资108亿元的三一装载机项目签约落户湖州吴兴,为该区加快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高地注入强劲动能。新年伊始,吴兴以开局就是冲刺的劲头,对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进行全面系统分析,在2020年实现产值213亿元的基础上,制定了“推进百个项目(其中新开工50个、新竣工50个)、新增百亿产能”的新年度目标,全力争创省级“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

“标志性项目和领军型企业是带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火车头。”吴兴区发改经信局局长王国华介绍,新签约的三一装载机项目占地1500亩,3月底即可开工,两三年内将形成年产3万台装载机的产能,年产值超150亿元。为进一步提高大好高项目的招引精准度,2021年,吴兴新组建的4个产业选商引才分局中,有2个负责招引高端装备制造业项目。一份“物流装备产业招商地图”将交到招商员们手中,全国500强、行业十强、主板上市企业等重点企业信息在图上一目了然,甚至还包括企业是否有意向在长三角投资等信息,帮助招商员们精准招商。

一边引进“链主”企业,一边发力延链补链。就在三一装载机项目一侧,吴兴预留了500亩土地,专门招引上下游配套企业。三一装载机项目签约不满一周,已有包括塔吊关节部件、装载机金属结构件等多个来自上海、嘉兴等地的项目主动上门,投资意愿强烈。数据显示,吴兴现已拥有高端装备制造及关联企业370多家,产业集聚度达79%。日趋完整的产业链加上一系列政策支持,推动吴兴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逐渐形成智能物流装备、整台套高端装备等板块相互促进、多点开花的发展格局。

加快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高地,离不开产业链协同创新。眼下,吴兴区委人才办正与多家从事产业链研究的智库联手制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系统化人才排摸及服务方案》,2021年将重点找出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共性技术难题、列出一份紧缺人才和科研院所名单,组织企业进行组团式“揭榜挂帅”,开展系统化引才。该区将以新建立的太湖实验室为平台,引入开展产业链研究的智库、“揭榜挂帅”精准招引的科研团队和本土企业研发机构,整合三方力量开展协同创新,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