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场路153号 蝶变之日再相见

1月31日,浙江省全民健身中心迎来了一场场特殊的“告别赛”

奚源

2021年02月01日08:17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体育场路153号 蝶变之日再相见

  1月31日,一个普通的周日,但对于杭州体育场路153号的浙江省全民健身中心来说,是不平常的一天。从今天开始,这里将正式停止开放,直到拆迁改建工作全部完成。

  为了纪念自己曾经在这片场地上流下的汗水和回忆,不少中心的“老客户”们纷纷赶在这一天来到这里,组织起了一场场“告别赛”,既是对这片运动天地的告别,也是对自己青春记忆的告别。

  “告别赛”不是永别,而是为了改建后的“纪念赛”

  没有仪式,也没有横幅,每一片场地就好像是和平时每一个周日下午一样。不同的是,今天多了不少拍照留影的人。无论是室内还是室外场,经常能看到拿着手机自拍或者是找人拍集体照留念的人。

  老唐是中心足球场的常客,几乎是看着中心从开门迎客到如今关门改建的。原本老唐今天家中有事,但自从知道今天是中心最后一天开放后,他早早地安排好了家里的事情,找出了已经差不多3个多月没有穿过的球鞋,只为了来这里和球友们一起共度这最后的“告别赛”。

  下午场的时间是从两点开始,才一点半,就已经有不少人在球场门口等候。工作人员也非常善解人意,见人来了不少,就提前把门开了,还不忘嘱咐两句:“踢之前记得好好热身,别受伤了。”

  都说快乐不知时日过,开心的时间总是过得特别快。转眼间,两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意犹未尽之下,老唐和朋友们决定“加钟”,因为4点之后也没有人订场,他们决定踢到天黑。无奈岁月不饶人,又踢了差不多半小时,大家决定结束这场“告别赛”。不过老唐和朋友们还做了一个约定,等这里改建完之后,再来一场重新开门迎客的“纪念赛”。

  业界良心口口相传,便民实惠岂是浪得虚名

  对于浙江体育人来说,体育场路153号是值得骄傲的冠军摇篮。从1960年开始,60年来,这里的前身——浙江省体育训练一大队,共走出了5个奥运冠军、85个世界冠军、132个亚洲冠军和567个全国冠军。而对于杭州所有热爱运动的老百姓来说,这里虽然从2006年开始才转型成全民健身中心,但已经成为了他们日常健身锻炼的圣地。

  在杭州业余体育圈就有这样一句至今仍口口相传的金句:“肯德基、可口可乐和省全民健身中心是三大业界良心”。这里的6片室内篮球场、21片室内羽毛球场、6张乒乓球桌,4片网球场(室内室外各2片),2片足球场,加上地处体育场路这样的市中心地段,在当时绝对称得上是杭州全民健身场馆的“一哥”。据不完全统计,浙江省全民健身中心开放第一年(2006年),共接待参加各类活动及培训近二十万人之多,在这之后,每年的接待的人数也是有增无减。

  省全民健身中心上午9点-11点的时间段是免费对公众开放的,收费时间段价格也非常实惠。而且多年来一直非常稳定,没有出现过大幅度上调,即便是放在现在,无论是足球、篮球和羽毛球等项目的收费,都比其他民营场馆低不少。这也是前面提到过的金句相传至今的重要原因之一。

  “服役”近六十年,到了“更新”的时候

  眼看要暂别这片充满回忆的地方,体育爱好者们都很舍不得,但是也表示理解。毕竟“服役”近六十年的健身场馆,也需要“更新”一下自己的内在。未来,完成华丽蝶变的全民健身中心依旧会敞开大门,用更好的姿态去迎接每一位来运动健身的市民。

  据了解,按照目前的规划方案,未来浙江省全民健身中心工程将是一个占地约47亩,依旧为体育用地和住宅用地。其中,体育用地依然占主要大部分,之前的小部分住宅用地将从体育场沿街移到了南面健康路沿街。

  除了新建的两个场馆外,其余场馆均会进行拆迁、重建。包括健身活动中心、智力运动中心、亚洲体育东部中心、智能体育运动中心、运动康复中心、科学健身指导中心、体育文化科技展示中心等“七中心”的体育超级综合体,可以提供游泳、网球、足球、篮球等数十项群众喜爱的运动。建成后,新的中心能够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要,大大提高体育公共综合服务能力。届时,体育场路153号,又将恢复往日的热闹景象。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