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引内培双轮驱动 班子成员责任到人

衢州保安乡加快民宿转型升级步伐

胡巩民、吴建邦

2021年02月04日08:38  来源:衢州日报
 
原标题:保安乡加快民宿转型升级步伐

  “刚刚走了一批客人,现正在消毒。我们每天都是一客一消毒,决不马虎。”近日,在衢州江山市保安乡后坂村,西坡集团运营总监胡慧芬正向当地“西坡·江山”民宿挂联领导、保安乡党委书记陈晓峰介绍防疫工作情况。

  “西坡·江山”民宿是西坡集团租用后坂村箬山自然村闲置夯土墙老屋,以乡愁为元素,打造出极具空间体验感的民宿聚落。一期投资3000万元,已改造9栋,其中3栋为客房,6栋用作游客接待中心、村史展示馆、仓库及员工宿舍等。胡慧芬介绍,自去年10月民宿试运营至当年12月底,其间预定的客房订单已排到今年4月。

  保安乡人文底蕴深厚、自然资源丰富,日前被认定为浙江省4A级景区镇。当地群众依托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纷纷开起民宿、农家乐,目前全乡已发展农家乐、民宿110多家,民宿数量虽不少,却趋于同质化。2020年6月,江山市制订出台了《江山市民宿提质富民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和《江山市民宿提质富民扶持奖励办法》,保安乡被列为该市3个鼓励发展民宿集聚区的乡镇之一,给予相应的政策激励。保安乡党委政府顺势而为,在原有1家银宿的基础上,今年计划创建银宿3家、金宿3家、白金宿1家,通过外引内培,加快全乡民宿转型升级步伐。乡主要领导带头,每位乡班子成员至少挂联1个招商型民宿或1个内培型民宿,积极招引外来品牌民宿入驻,鼓励培育本乡原有民宿迭代更新。

  江山野度山地度假区项目投资1.08亿元,目前已进入江山市规划国土工作联席会议阶段。陈晓峰是该项目的挂联领导,他介绍,该项目将于7月动工建设,年内完成主体结构。此外,投资1.5亿元、由保安乡乡长姜波挂联的江山龙井镇民宿项目,盘活批而未供建设用地,预计今年4月就能开工建设。

  为加快内培速度,去年以来,该乡多次组织民宿业主前往常山、开化等地考察高端民宿。经过多次考察,保安乡商会会长华井田,抓住该乡正全力推进老街改造项目契机,决定投资90多万元,把自家位于老街、占地103平方米的老宅打造成高端民宿,一楼为茶室,二楼4间为高端客房。该民宿装修期间,挂联领导、保安乡统战委员、副乡长周丽珍,还邀请了杭州设计专家对民宿装修进行指导。目前,该民宿已完成装修,正在接洽有能力、有情怀的民宿管家,正式营业后准备着手申报银宿。至今,该乡已改造提升原有民宿20多家,正着手打造高端民宿4家。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