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今年我的寒假这样过

艾宇韬

2021年02月09日08:14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今年,全校80%以上的学生家庭都选择留杭过年,得让孩子们这个假期过得更有意义。”刚放寒假,杭州景苑小学德育副校长王红燕就又忙活开了。她和各个班级的班主任们一起踏上了家访之路,为选择留杭过年的学生家庭送上学校精心准备的新年“三福”。

  景苑小学位于外来人口较多的杭州市钱塘新区,1700多名学生将近一半的老家都在外地。今年过年,响应政府号召,这些孩子和家长大多数都选择留在了杭州。王红燕表示,此次家访活动除了传统形式上的走访慰问外,还为学生送上了德育、体育锻炼、学习活动三张清单,让孩子们的假期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全面发展。

景苑小学寒假三张清单。景苑小学供图

  四年级学生覃康是景苑小学老师们最想要去家访的一户家庭。覃康的老家在湖南怀化,父亲一年多前被诊断为尿毒症,只得辞去原本收入还不错的工作,在家安心治疗,全家人靠着覃康母亲微薄的收入生活。

  家庭的困境使得父母一时间无法顾及到覃康的寒假生活,而学校提供的寒假清单正好给予了弥补。“寒假我准备和小伙伴去附近的公园多练练球!”捧着老师刚送来的足球,覃康开心地说道。在体育锻炼清单里要求学生每天进行适量运动,练球既满足了自己的兴趣爱好,又能在寒假里保持健康的体魄。

老师来到覃康家进行家访。景苑小学供图

  “今年因为我身体的原因,加上政府倡导就地过年,全家就决定留在杭州过年了。”父亲覃丰连表示,虽然过年不能与老家的亲人团聚,但看着孩子在杭州的生活很充实,政府也及时发放了留杭过年补贴,今年肯定能在杭州过个好年。

  学生黄文宣的老家在湖南长沙,今年全家人也选择在杭州过年。“虽然也很想念老家的亲人,但为了相应国家政策号召,减少过年流动,就取消了回老家的计划。”父亲黄锦友说道,相比起回老家过年,孩子的寒假生活更充实了。

  “除了学校在学习任务上已经有比较规律的安排外,还会根据孩子兴趣爱好安排一些假期集训营活动。”黄锦友表示,在参加活动之余,全家人还计划去西湖、宋城等杭州热门景区游玩,感受杭州的过年氛围。

  春节不能见到老家的哥哥姐姐,让黄文宣在最初几天心里还是有点失落的。“等到明年春暖花开的时候,春假或者劳动节在带你回老家。”父亲的承诺也让黄文宣的情绪恢复了。看着学校寒假清单里有大量的亲子互动项目,黄文宣早早就开始准备起来了。

寒假清单项目多样。景苑小学供图

  不光是孩子,留在杭州过年的成年人同样可以享受幸福的假期。家长黄锦友是一名大学教师,“昨天学校刚出来通知,像我这样的留杭外籍教职工都有一份‘留杭大礼包’,这几天忙,现在还没来得及去领咧。”

  据了解,今年1月,杭州为倡导和保障外来务工人员留杭过年,开展“十送”关爱行动。其中,最受关注的“送红包”行动将向在杭务工、非浙江户籍的春节期间在杭务工人员,每人发放1000元现金补贴。据浙江省人社厅统计,截至2月3日17点,已经成功发放留杭过年补贴5.157亿元。

(责编:艾宇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