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揭榜挂帅”全链条机制

浙江庆元高标准布局“双招双引”战场

杨敏、吴丽萍、郑翔珉、叶丽丽

2021年02月21日09:30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庆元高标准布局“双招双引”战场

“今年,荷地镇将建立‘乡村振兴人才库’,优化土地预流转机制,推动一站式招商服务,积极打造高山设施农业基地。”昨日(2月20日),在浙江庆元全县干部大会暨“双招双引、双争双创”工作动员会上,一举拿下2020年度全县招商引资工作优胜奖的荷地镇,提出了全新的“双招双引”新目标。

第一时间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重要部署,今年庆元将推行“揭榜挂帅”全链条机制,将“双招双引”作为“第一战场”布局,荷地镇提出的目标方案是全县各部门各单位的一个缩影。

“我们将利用研究所科技优势,在去年白及医用冷敷贴的基础上,继续研发新兴产品。”浙江中医药大学中药资源研究所副所长、庆元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春椿表示,今年将更加注重白及药材废弃物的开发利用,提高白及亩产效益增长一倍,让地道中药材产业插上科技翅膀。

“双招双引”关键在抓落实,庆元通过建立从挂榜到揭榜、履榜、评榜、奖榜的“揭榜挂帅”全链条机制,实行县领导挂帅包干,“一个重点产业(项目)、一名责任领导、一个推进小组、一套工作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模式。

“我们要精准把握国家公园及铁路时代等新机遇,奋力打造长三角地区高端农产品菜园子,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庆元县副县长、特色生态农业产业链链长吴小军介绍,今年将重点谋划储备特色农业招商项目8个以上,全年签约农业特色招引项目10个以上,新增市场经营主体30家以上。

“形成‘双争双创’的干事创业新作风,关键是要立规矩、树导向,用最严的标准抓细抓实。”庆元县委办副主任戴宏梅说,从3月开始,各部门重要的发展指标和工作,将定期向全社会公布,接受监督和评价。

去年以来,庆元开展百名干部百日大招商行动,出台招商引资项目引荐奖励办法,成立长三角、珠三角驻点招商部,签约项目59个,签约总额75.37亿元,落地开工项目46个。

今年,庆元将继续瞄准四大热门招商区域,主攻传统产业延链补链、生物科技,健康养生、总部经济四大领域,深入实施“2211”本土人才培养计划,力争在人才增量中汇聚一批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高新技术和未来产业领域高层次人才。

(责编:郭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