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瑞安的这个新模式,让村社大小事有了“智慧解法”

项乐茹

2021年03月01日08:56  来源:瑞安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瑞安的这个新模式,让村社大小事有了“智慧解法”

“没想到在家里手机点点,大事小事就高效解决了。”日前,浙江瑞安高楼镇龙腾村村民何女士打开该村的“龙腾通”智治平台,对代办的事务办理结果进行确认并点赞。她之前通过平台反映“有村民屋后散养家禽,造成周边环境污染、臭味难闻”的民生问题,当天就被“红色代办员”在线接单,隔天就上门协调妥善处理。

倾力打造村民身边的“万能通”,是瑞安市创新推行“数智治村”模式的生动实践之一。瑞安市坚持党建引领、数字赋能、善治乡村,实现全市504个村社开通微信服务号,3196名村社“两委”干部注册“瑞安智慧党建”小程序实施管理,385个村社完成大厅化改造并放置智能一体机,打通市镇村信息通道,形成集公众号、小程序、一体机“三位一体”的整体智治平台,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智治平台实现了党务、村务、财务及时公开,还通过集成服务延伸服务触角至群众‘指尖’,让基层群众常办事务‘一次也不跑’,拉近群众距离,减少了村内矛盾。”龙腾村村党支部书记陈茂丰说。他们最近通过党建小程序领办了村社综合环境整治专项攻坚行动任务,再由村微信服务号推送信息动态,动员村民通过平台内“随手拍”功能实时上传环境乱点、卫生盲点,倒逼村社干部、微网格员及时整改处置,目前已整改完成40余个环境脏乱点,村容村貌再上新台阶。

同样,肇平垟下村村党支部书记谢作永也找到了村务管理的“好帮手”。“村民可以随时在平台上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建议和线上咨询,这样不仅能及时掌握群众需求,也能让群众知晓‘干部在干什么’。”谢作永介绍,依托智治平台在线协商“议事厅”、项目监督“二维码”等功能,他们广泛征求村民意愿,第一时间将反映强烈的九字河南岸路灯安装工程列为上任后的“开门一件事”,仅用半个月就完成了1.2公里路段50余盏路灯建设,得到村民的一致点赞。

为助力村社规范、高效、智慧化运转,瑞安市还在平台运作中引入行动清单、考评积分、比拼擂台等三大机制,开展环境整治等十大专项行动,创新驾照式积分管理赋分村社干部,对履职情况进行数字化考核。“每个村社每周都会生成一个‘智治指数’,分值由绩效、考勤、活力、阳光等多个维度考核综合得出,并以此为依据开展村社擂台竞比,推动形成鞭策落后、比拼赶超的浓厚氛围。”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该平台在册用户数达54.5万人,日访问量超万人次,村社发布各类动态4711条,协商解决各类基层难题1155个。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